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銀膠菊 搶救七美大作戰

銀膠菊外型與滿天星及艾草相似,必須仔細進行辨識。(記者劉禹慶攝)

銀膠菊外型與滿天星及艾草相似,必須仔細進行辨識。(記者劉禹慶攝)

2017/06/27 13:5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外來種毒草的銀膠菊,新近被民眾發現在七美燈塔附近落地生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林務公園管理所聞訊後,立刻派出專業人員搭船南下,展開七美島銀膠菊清除大作戰,全面剷除銀膠菊,希望盡快恢復七美淨土。

根據文獻記載,銀膠菊為菊科銀膠菊屬的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分布於越南、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雲南、廣西、貴州、西南等地,生長於海拔90米至1500米的地區,多生於曠地、路旁、河邊和坡地上。

銀膠菊全株有毒,主要的毒性化學成分為銀膠素,有「國際毒草」之稱,釋出的花粉會引起人體過敏、皮膚炎、鼻炎等,吸入過多可能會造成肝臟和遺傳病變。

由於銀膠菊蔓延相當快,必須盡早防治,澎湖馬公本島及望安島早已淪陷,也曾在部分無人島現蹤,但七美島一直是淨土,卻在七美燈塔附近發現其蹤影,初步研判可能與七美島近年來觀光蓬勃發展,大興土木,銀膠菊隨著整地機具進入七美島,但在初期階段,因此林務公園管理所緊急派員進駐指導,準備長期抗戰,讓銀膠菊在七美絕跡。

因銀膠菊與滿天星及艾草都有點像,由於對人體有害,故剷除銀膠菊時,應口戴口罩、手戴手套。必要時,應以火焚被剷除的銀膠菊,除草過後的人員,也應洗手,避免病變,因銀膠菊繁殖力相當強,因此必須重複施作,林務公園管理所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控制銀膠菊必須在初期滅絕,才能避免繁殖力過強無法控制。(記者劉禹慶攝)

控制銀膠菊必須在初期滅絕,才能避免繁殖力過強無法控制。(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