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修復再「鍍金」 原台南廳長官邸奪國家卓越建設獎

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修復工程,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修復工程,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2017/06/28 15:1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17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修復工程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是繼2015年林百貨之後,台南市市定古蹟修復工程再度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興建於1898年至1906年間的原台南廳長官邸,是日治初期台南地區最高行政長官台南廳廳長的宿舍,建築採取「和洋二館」的配置方式,現存古蹟本體為洋館,和館部分則僅遺留磚造基礎及入口地坪舖面。

值得一提的是,留存的大引(構成地板基底的下方木條,通常較粗)上尚印有「台灣總督府交」的鋼印,根太(構成地板基底,與大引垂直的上方木條,通常較細)上則印有「台灣總督府營林局」等身分證明,修復後,重現洋風盛行年代,木構造仿西洋古典柱式語彙特色。

文資處指出,木摺牆牆內的木摺板採斜向配置,在南市古蹟修復案地中是首次發現,十分特殊,斜向木槢板含灰作依底、中、面塗方式,在現場保留展示,此外也與台南一中協調討論,結合一中校長宿舍擴大園區範圍,恢復日治時期原有入口動線,提升整體環境氛圍。

古蹟修復工程是由文資處委託陳太農建築師設計,設計書圖經文資審議委員審查通過後,由慶洋營造有限公司承造,工程範圍包含古蹟修復工程(門廊、布基礎修復、白灰壓花地磚仿作、日式和小屋木屋架修復、黑燻瓦屋頂修復、木摺白灰牆修復、門窗、木地板修復)、周邊景觀、消防機電工程等,總工程經費為2322萬,於103年2月開工、105年1月正式完工。

建築師事務所表示,古蹟修復前損壞嚴重,如何留存最多的原物,並重現舊有氛圍,是修復一大挑戰,過程中經多次考證,修復團隊將入口地坪壓花地磚、室內檜木地板等原物全數保留;門扇、牛腿托架、外迴廊木欄杆採原地整修組立。

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修復工程,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修復工程,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