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業潮將來襲 兼任教師向教育部狂丟粉筆抗議

高教工會在教育部前記者會,上演行動劇,並朝教育部丟粉筆抗議。(記者羅沛德攝)

高教工會在教育部前記者會,上演行動劇,並朝教育部丟粉筆抗議。(記者羅沛德攝)

2017/06/29 10: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8月兼任教師失業潮來襲,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陪同兼任教師和聲援學生約30人赴教育部抗議,他們痛批教育部和大學校方聯手謀害,使兼任教師屍橫遍野,高分貝控訴「兼任教師只有死路一條」,將動員全國兼任教師,反對任意不續聘,要求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痛斥,教育部和校方任意剝奪兼任教師的人權,他們永遠不會停止抗議!抗議師生也大喊:「沒有勞基法,沒有工作保障!」、「兼任教師要保障,一體適用勞基法!」粉筆是教師的課堂上教學工具,抗議師生也集體向教育部狂丟粉筆,要求「教育部長出來,教育部出來面對!」丟粉筆行為立即遭警方舉牌警告是違法行為。

今天共有來自交大、世新、輔大等10多所大專校院的兼任教師們向教育部抗議,他們上演抗議行動劇,細數遭到校方與教育部聯手不合理的對待,包括無本職不續聘、惡意減課、大班教學、不納入勞基法等,他們並以粉筆畫上「兇殺人形」,並把「背後兇手指向教育部」。

交大兼任教師抨擊,交大以課程調整為由,大量刪除通識教育中心無本職兼任教師所開設的通識課程,改為透過認證其他科系的必修或選修專業課程,來視為通識學分,此舉排除很多通識中心兼任教師,對兼任教師「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近兩年大砍61門課程,使全校通識課程從104學年2100門課,到106學年減為2055門課,交大是頂尖大學,竟然帶頭犧牲通識教育的多樣性,面對師生質疑,交大校方也不理會。

世新大學兼任教師也直批,兼任教師如此被校方殘忍對待,完全是起於教育部差別適用勞基法的惡果,教育部是出賣老師和賤踏學生的兇手,目前世新已有超過48名無本職兼任教師遭到不續聘,儘管世新師生均質疑,多位不續聘的兼任教師都是教學績優、評鑑優良的老師,學生也希望能繼續開課,校方卻完全不回應,教育部卻一再坦護世新校方,侵害師生權益。

淡江大學兼任教師宋亞克也再次斥責自己被秋後算帳,她表示,因為自己揭露淡大要大規模不續聘兼任教師一事,淡大雖然續聘多數兼任教師,她自己卻被大砍學分,只剩2小時的課,淡大和教育部卻互踢皮球,迄今沒有任何明確回應。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代表出來接受陳抗,他表示,教育部發文要求各校說明兼任教師不續聘情況,下週一各校回報之後,教育部會介入,如有不當不續聘情況,會依私校法處理。科長的回答未受抗議師生接受,質疑聲不斷。

相關影音

高教工會和兼任教師及學生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上演行動劇,並高分貝控訴「兼任教師只有死路一條」。(記者羅沛德攝)

高教工會和兼任教師及學生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上演行動劇,並高分貝控訴「兼任教師只有死路一條」。(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陪同兼任教師和聲援學生約30人赴教育部抗議。(記者林曉雲攝)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陪同兼任教師和聲援學生約30人赴教育部抗議。(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