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生命交換生命」 蘭陽女中老師黃子娟獲杏壇芬芳獎

蘭陽女中老師黃子娟獲杏壇芬芳獎。(記者簡惠茹攝)

蘭陽女中老師黃子娟獲杏壇芬芳獎。(記者簡惠茹攝)

2017/06/29 18:24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蘭陽女中國文老師黃子娟獲得106年度杏壇芬芳獎,為人師表27年期間,她說,老師的工作就像在暗室點亮一根蠟燭,找到每個學生身上的亮點,肯定學生的強處,用生命交換生命,情感交換情感。

黃子娟從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後,繼續到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完成學業,畢業後在頭城國中任教3年,其他教師生涯都是在國立蘭陽女中度過,帶領過許多學生拿下新詩、散文與小說的文學獎項,今年黃子娟獲得高中職組杏壇芬芳獎的榮譽,宜蘭縣還有宜蘭特殊教育學校老師黃玉滿,在特教組獲獎。

每次上課前,黃子娟備課時間都長達6、7個小時以上,她說,她會先問自己這堂課要讓孩子學到什麼?許多孩子都有疑問為什麼現在不會使用文言文,我們還要學他?所以她往往會以故事引導學生,從國文課培養的不只是口語表達與寫作,更重要的是人生態度和價值觀,這些讓孩子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黃子娟形容老師的工作,就是從每個孩子身上找到亮點,她說,每個孩子都像璞玉,慢慢的磨就會展現才能,例如她曾經陪一個孩子修改文章修改長達三年,最後孩子一舉在全國學生文學獎獲獎,獎項的背後,都是付出很大的心血,老師就像在暗室點亮蠟燭的人,找出孩子身上的才能。

「不只是單向授課,更從孩子身上獲得感動,一起前進。」黃子娟說,曾經指導過一名學生獲得全球華文學聲文學獎新詩第一名,學生獲得一萬五千元的獎金後,跟她說,阿嬤說要好好謝謝老師,這是家裡接下來兩個月的生活費,黃子娟不禁掉下眼淚,她才發現,為學生改的不只是一篇文章,而是更大的善的循環,只

黃子娟說,得獎的意義,就是讓自己莫忘初衷、擇善固執,孩子都是真心與你相對,老師更要真心真誠對待學生,用生命交換生命,情感交換情感,就算學生以後不記得你的名字,但是曾經記得有個老師在高中時期教會她許多東西,那就足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