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免疫療法」抗癌 讓免疫系統不再「河蟹」癌細胞

2017/06/29 23:20

癌症免疫治療法 提高癌未患者存活率。(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未來10年內治癒癌症將不再是口號!」癌症一直被認為是不治之症,目前治療癌症的方法主要有化療與標靶治療,但細胞終會產生抗藥性而繼續長大。直到近年「免疫治療法」被納入癌症治療方法,癌末病患使用該治療法,腫瘤縮小比例高達8成。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指出,近年發現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偷偷與癌細胞「握手言和」,因免疫檢查點蛋白為避免發生過度的免疫反應,腫瘤細胞會強占檢查點蛋白,降低免疫系統作戰能力,因此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打破腫瘤與免疫系統之間握手言和的約定

目前臨床上運用最廣泛的有肺癌、黑色素瘤、淋巴瘤、頭頸癌以及泌尿癌。然而實際上,目前進行中的臨床試驗初步報告看來,幾乎所有的腫瘤都有看到療效。以肺癌為例,在經過起碼第一線的化學治療失效後,和標準化學治療相比,免疫療法的整體存活時間較長,更重要的是,在看到療效的那群病人中,有近6成的病人療效很持久,不像傳統化學治療一樣很快產生抗藥性。

「不過免疫療法也非無缺點」,郭雨萱指出,免疫療法仍有副作用,只是通常發生時間較晚,如腹瀉及間質性肺炎,不會掉髮及噁心或是血球低下,另外食用類固醇的患者,不能使用免疫療法,並且目前價格昂貴,健保也尚未給付,對病人是一大負擔。不過未來10年隨著藥劑發展,搭配化療和標靶治療,醫生樂觀認為,治癒癌症不再是口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