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瘦身」大減逾100里 最快9月底定

台南市里鄰調整計畫最快9月才底定。(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里鄰調整計畫最快9月才底定。(記者洪瑞琴攝)

2017/06/30 20:5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37區全面展開里鄰調編大工程,各區提報作業今日結束,預估里數起碼少1百個,而鄰數減少4成,基層揣測紛紛,甚至傳言現行37區將整併為11區,752里「砍掉一半」,民政局強調「只有調整原則,目前沒有任何定案」。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今年12月前完成全市37區里鄰調整是預定目標,各區提報腹案將在這2個月內逐一審視檢討,也會把未來行政區調整銜接納入考量因素,里鄰調整計畫最快9月才底定。

南市行政區劃調整議題在南縣市合併後甚囂塵上,民政局即於101年12月訂定《台南市里鄰編組調整辦法》,因顧及不讓民眾多次換發身分證及相關文件造成不便,僅預作內部先期規劃,等《行政區劃法》通過後,區、里、鄰一併調整。

民政局表示,可是因立法院遲未通過立法,南市里鄰編組採總量管制752里、14730鄰,新興都會區的人口群聚,大量的住宅建物相繼興建,以致原有里鄰長的服務範圍及數量急遽增加,造成服務能量不均及編組配置不合理,因此進行整體檢討,尋求資源合理分配,並減輕財政負擔及推動地方發展。

目前全市14686鄰,在採取總量管制下,加上未來九分子重劃區、沙崙綠能科學城等開發新興區也要預留成長空間,能夠增加鄰數額度非常有限,整併勢在必行,況且里鄰長文康活動每年3000元,也是一筆可觀數目,不可能無上限膨脹;民政局直言,「若未檢討里鄰編組,未來更恐面臨無法擴編里鄰困境」。

陳宗彥強調,里鄰戶數重新檢討,目前只有制訂里鄰調整原則,而且據各區居住型態及城鄉發展,適用不同規範,並考量區域差異特殊性,以符市長賴清德要求「公正、公平、務實」辦理里鄰調整,行政區僅做先期規劃,尚未定案,外傳整併為11區或里數少1半都是謠言非事實。

台南市有山海城鄉差距,里鄰調整面臨挑戰。(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市有山海城鄉差距,里鄰調整面臨挑戰。(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