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搜救品質不足? 花蓮消防局駁斥李明翰

獨攀能高哈崙橫斷獲救下山的李明翰,日前受訪時指出,「台灣搜救品質有很大進步空間」,令花蓮消防局十分不滿,發表聲明駁斥。(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獨攀能高哈崙橫斷獲救下山的李明翰,日前受訪時指出,「台灣搜救品質有很大進步空間」,令花蓮消防局十分不滿,發表聲明駁斥。(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7/07/01 15: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登山客李明翰日前獨攀能高哈崙橫斷,不慎摔落溪谷,靠著自身經驗以及救難人員的努力,在山區受困35天後奇蹟獲救,但他在上月28日記者會中談到,「台灣搜救品質有很大進步空間」,並稱如果救難單位能做到搜救專責、專職,才有資格收費,令花蓮縣消防局十分不滿,發表聲明駁斥。

綜合媒體報導,29歲登山客李明翰5月13日獨攀能高哈崙橫斷,不慎失足摔落溪谷,造成雙腿骨折及氣胸等傷勢,靠著自身經驗以及救難人員的努力下,在6月20日被搜救隊伍發現,成功獲救;為了搜尋李明翰身影,救難隊20多人花了5天時間、空勤直升機出動10多架次,總費用逾150萬元,全由政府買單,但李明翰卻表示,他支持付費搜救,不過認為「台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

李明翰同時表示,「要不要保險、帶什麼裝備是個人選擇和自由」、「不接受法律規範專業領隊帶領。」

此番言論令花蓮消防局十分心寒,發表聲明駁斥,翻開歷次山域搜救紀錄顯示,各機關在接獲報案後,總以最積極的態度、不計成本的展開搜救行動,希望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救援任務,而制定登山管理法規,也是為了保障登山客安全,希望可以有效降低山域意外發生的機率。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指出,獨攀風險非常高,這次是李明翰第2次發生獨攀事故求救案件,104年6月李明翰就曾獨自攀爬奇萊山域遭石頭砸傷,無法自行下山而經搜救護送下山就醫,林文瑞直言,倘若台灣搜救品質不足,怎可能2度將其救出。

林文瑞強調,山區意外搜救成本非常高,要求登山客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就是要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有效降低社會成本,他同時呼籲登山客不可過度自信、自大,讓自己陷入險境,空耗社會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