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士遭雷擊大難不死 物理老師:「電弧感電」救了他

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該名遭雷擊的騎士能夠躲過一劫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發生了「電弧感電」的現象。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該名遭雷擊的騎士能夠躲過一劫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發生了「電弧感電」的現象。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2017/07/02 19:5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新北市日前發生一名騎士行經西濱快速道路時遭雷擊,一度昏厥,不過警消到場後發現騎士意識清醒,僅全身發麻、左手有輕微電擊傷。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該騎士能夠躲過一劫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發生了「電弧感電」的現象。

閃電是一種傳導數度非常快的能量,一般都會往尖銳或導電性好的物體移動。張鎮麟以這個案例為例,閃電應該是打到周圍的護欄後,由於能量的傳導速度變慢,因此不規則向外反彈,發生「電弧感電」的現象,而該名騎士剛好經過而被波及。

張鎮麟指出,「電弧感電」所反彈的能量是原本閃電能量的四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不等,因此已經非常弱了,而照過往的經驗,被「電弧感電」波及的民眾多只有身體發麻或輕微的灼傷,算是非常幸運的。

台灣推行騎機車戴安全帽的措施也有助避免被雷擊。張鎮麟指出,由於安全帽多是塑膠製,導電性不佳,因此保護騎士避免成為目標。不過張鎮麟提醒,在雷雨天騎車時千萬不要使用手機或收音機,否則會提高被雷擊的機率。

比起雷雨天騎車,開車的安全性高上不少。張鎮麟表示,汽車本身是一個大型的金屬,可形成一個導電的迴路,將能量傳遞到地上進而保護車內民眾的安全。不過即便較為安全,張鎮麟仍強調,雷雨天在車內也盡量不要使用手機或聽收音機。

近年發生多起行人被雷擊事件,張鎮麟提醒,除了不要在雷雨天使用手機或收音機,也不要在空曠的地方撐傘、千萬別躲在大樹底下,最好是能到附近的建築物內避雷,不然很容易成為標的因而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