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疝氣自己推 墜腸卡死險要命

2017/07/06 08:49

腹股溝疝氣治療前。(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疝氣自己推回去就好了嗎?台中60歲林先生一年來因罹患腹股溝疝氣,下腹部經常鼓起,多半自行按壓後就能回復,以為「推一推就好,何必就醫」,直到日前腹痛和劇烈嘔吐緊急就醫,檢查發現腸子已卡住,差點壞死並造成腹膜炎,經緊急施行微創腹腔鏡手術復位及修補後,撿回一命。

放置3D立體網膜加強鬆弛的腹股溝部位。(亞大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腹股溝疝氣俗稱「墜腸」,經常發生在男性身上,與先天構造、年紀、長期搬運重物、慢性咳嗽、便秘、懷孕等因素有關,站立時會發現下腹部兩側鼓鼓的,平躺時又變得平坦,因突出的腫塊會自行縮回體內,很多人不以為意,直到出現嚴重腹痛才緊急就醫,導致往往拖延病情,甚至可能有致命的危險。

醫師羅文鍵向患者講解腹股溝疝氣。(記者何宗翰攝)

羅文鍵指出,林姓患者因年紀漸長,腹壁肌肉組織鬆弛加上腹腔內壓力增加,造成腹內器官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當腸子掉出腹部肌肉的小洞時,可能造成「箝頓性腹股溝疝氣」,必須立即開刀處理,否則腸道或腹內器官會因長時間卡在疝氣囊中而壞死,嚴重時會造成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羅文鍵表示,傳統腹腔鏡手術會產生約5公分的傷口,使用「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搭配3D立體網膜,僅在腹壁上留下3個約0.5至1公分的小傷口,不但傷口較不疼痛,復發率也較低,再搭配3D立體網膜加強鬆弛的腹股溝部位;接受疝氣修補手術的患者,治療後1至3個月應避免搬運重物,才能讓傷口復原快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