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親火大!南迴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 9月起大減班

潮州到台東間鐵路自9月初開始,晚間將大減班,採公路替運。(記者陳彥廷攝)

潮州到台東間鐵路自9月初開始,晚間將大減班,採公路替運。(記者陳彥廷攝)

2017/07/08 06:4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南迴鐵路因電氣化工程,9月初將實施大規模減班,就有地方建議,既然是南迴路段難施工,何不在閒置股道眾多且距離更近的枋寮站放置機具及發車?

潮州-台東鐵路是國內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路段,9月6日開始到108年6月底,除寒暑假、連假外,週一到週四及週六,下午6點後潮州-枋寮區間及下午5點後潮州-台東區間雙向皆停駛至隔天,期間由客運替運3條路線,增加夜間施工時間。

電氣化工程致火車減班、公路替運皆非首遭,不過潮州-台東的減班時段仍為尖峰且車班多,鐵軌長度達123公里,規模大,嚴重衝擊通勤,每天往返屏東枋寮的縣民阿玲聞訊就直呼「交通已不便還要減班?」她說,原本下午班次她就很趕才搭得上,若是錯過得改搭客運,她認為不夠彈性也不方便,考慮開車上下班。

兒子即將到屏東市念高中的枋寮人丁勇智表示,原本火車光誤點就讓人難以忍受,但現在這樣一搞要兩年,兒子屆時都要升高三,讓他更確定要帶兒子去市區找住處,也不滿鐵路局及鐵改局把長期通勤車票的潛在顧客往外推。

鐵工局決策,沿線鄉鎮卻無人知曉引來批評,崁頂鄉長林光華表示「難道都不用和沿線鄉鎮溝通?」他質疑,若是南迴路段的山區難施工,鐵工局豈不是該選擇更靠近且有更多閒置軌道的枋寮站放置電氣化施工機具?如此一來減班時段和機具運送路程都能縮短,降低減班衝擊。

立委莊瑞雄則批,交通部未解決班車誤點時間往南不斷增加及轉乘車等太久的問題,一直都以「未電氣化」當擋箭牌,現在真要電氣化,改善還不見半點影,屏東沿線受影響的數站,每年上下車人數各有200餘萬次,影響規模這麼大的事,卻未讓鄉鎮有所悉,屏東人已不堪交通本就相對落後,交通部又輕易再縮減行的權利,態度輕率。

鐵工局則回應,9月火車可能會改點,受影響班次屆時才會明確,官員坦言,潮東間大部分僅單軌,難以半半施工,且南迴段的山區,施工難度也是全台最困難之一,必須要在夜間用鐵軌運輸機具至工地施工,長時間「挑燈夜戰」集中工作才具效益。

官員說,也曾考慮從枋寮發車到南迴路段,不過因為已發包的工程為潮枋段及南迴段,為避免減班時段頻頻變換,才會統一從潮州作為減班首站,而為加速工程不得不協調鐵路局減班,目前正繪製公路接駁各式設施、標示,也製作摺頁,承諾一定會和地方充分溝通、宣導,希望減班衝擊能降到最低。

潮州到台東間9月初開始,晚間將大減班,採公路替運。(記者陳彥廷攝)

潮州到台東間9月初開始,晚間將大減班,採公路替運。(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