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醫院共用?中醫大護理師 被爆長期支援亞洲附醫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接獲投訴,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師,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被迫長期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工作支援,還得簽署「報備支援同意書」。(記者楊淳卉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接獲投訴,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師,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被迫長期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工作支援,還得簽署「報備支援同意書」。(記者楊淳卉攝)

2017/07/10 11:1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醫護人力支援現象嚴重,病人照護品質亮紅燈!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接獲投訴,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師,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被迫長期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工作支援,還得簽署「報備支援同意書」,今年4月的「報備支援」更高達1千多人次,甚至有護理師支援半年以上。林靜儀質疑,護理界支援現象明顯,但這樣長期報備支援的現象,顯然不合常理,到底是亞大附醫招不到人力,還是以一個醫院人力,撐兩個醫院工作?

林靜儀今於立院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國附醫與亞大附醫是兩所不同學校附設醫院,此長期支援現象,「要說兩個學校交情特別好,或是兩醫院經營主管是同一批人?」教育部對校方有何規範?她也建議,應將護理師班表與上下班打卡記錄做對照調查,甚至要一一訪談護理師,確認護理師實際人力調配狀況。

經查,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目前為前國策顧問蔡長海,他在2001年陳立夫病逝後,就接任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至今;另一方面,1998年時,蔡長海則和由鉅建設董事長林增連共同創辦亞洲大學,目前也持續擔任創辦人兼董事長,兩校董事會中也有一人重複擔任,兩校更在2012年結為聯合大學,共享校務資源至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吳志偉指出,亞大與中國醫大是兩不同財團法人設立大學,其所設立的機構也是獨立運作,教育部對學校相互合作樂見其成,但必需符合衛福部及相關勞動條件規範,若校方違反法令,教育部會督導改進。

台中市衛生局醫管科科長洪美智則回應,亞大附醫自去年開始運作後,每天都有人數不等的報備支援,人次量高出其他醫院許多,法規上雖然合法,但不合常理,連中國醫大醫師赴亞大附醫的支援量也很大;衛生局一直與亞大作溝通,也進行稽查,但「上週一去稽查,一直拖到禮拜四才提供護理師班表」,很不合理,未來還會繼續進行稽查。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表示,從醫療法與醫院評鑑相關規定,目前不管是中國醫大或亞大,都符合醫療設置標準,會從實地查核,對實際班表做查核。

勞動部關係司科長劉政彥說,有關醫院與醫院間人力互調,依法得遵守勞基法有關調動規定,也該尊重醫護人員意願。

衛福部照護司簡技陳青梅說,雖然符合設置標準與支援報備規定,但支援報備合理性與是當性都不足,呼籲院方重視護理人員權利,護理師換科、換跑道,病人照護安全都不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