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空品改善連續3年獲特優 環團:期待更好

屏東空品改善連續3年獲特優,環團期待會更好。圖為高屏大橋湧現高屏溪揚塵情形。(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空品改善連續3年獲特優,環團期待會更好。圖為高屏大橋湧現高屏溪揚塵情形。(記者邱芷柔攝)

2017/07/10 15:1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環保局多方著手,積極推動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今年再度獲得環保署肯定,連續第3年獲得考評「特優」成績;對此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民間與官方的觀測數據仍有落差,期待會更好。

環保局指出,屏東縣的空氣品質不良率(AQI)從103年31%,逐年下降至105年26.3%,空氣品質於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年平均濃度(43.7及24.1 µg/m3)都降到歷年最低值,其中懸浮微粒從過去三級防制區提升為二級防制區,已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

環保局表示,屏東縣位在台灣最下風處,長年受地形及上風處縣市影響,縣府在艱困的條件下,更加注重各項空污管制工作推動,能在考評中從各縣市中脫穎而出,獲得環保署考評委員肯定,顯示了縣府捍衛縣民呼吸乾淨空氣的決心。

環保局多管齊下,包括在「固定污染源管制」達成認可廠家5%削減量目標,在「移動源管制」上,除了汰舊1萬2582輛老舊機車、1545輛老舊柴油車,機車定檢率及柴油車納管率均達歷年最高成績,去年開始也針對墾丁空品淨區進行加嚴管制,並從今年起在小琉球空品淨區,禁止台灣本島未定檢合格燃油機車在高污染風險日(假日或國定假日)進入,另外還有跨局處資源從源頭污染進行「逸散性污染源」管制。

環保局說,「露天燃燒管制」部分在長期、短期作物合計已有超過8千公頃的妥善處理面積,其中占露天燃燒比例較多的蓮霧,妥善處理率也提升至60%以上,屏東後續也將推動物聯網建置,透過收運系統,將農業廢棄物協調清運至集中場,推動生質燃料棒(RDF),提升屏東農業廢棄物妥善處理率並推廣循環經濟效益,屏東以多元方式改善空品及創新推動循環經濟,是讓評審印象深刻的原因。

洪輝祥表示,肯定政府對於空汙有積極作為,但他們曾發現在空氣品質不佳期間,公家監測站正在維修,且全縣僅有屏東、潮州2處觀測站,近年民間團體開始在屏東到枋寮間設置了5個AirBox,觀測PM2.5的即時數據,往往測出來的數值與官方網站上有落差,屏東的空氣品質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期待政府能做得更好。

環保局局長魯台營表示,屏東連續3年在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考評獲得「特優」的殊榮,除了感謝同仁的辛勞,也要感謝環保志工、全體縣民和縣內企業的協助與配合,未來除了持續加強污染減量及空氣維護工作,也會針對仍須改善項目加倍努力,逐年達成空污減量目標,讓屏東縣擁有更潔淨的空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