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殺蔣經國未果 80歲鄭自才畫出對台灣的愛

刺殺蔣經國未果,建築師鄭自才畫展高雄巡展。(記者黃佳琳攝)

刺殺蔣經國未果,建築師鄭自才畫展高雄巡展。(記者黃佳琳攝)

2017/07/11 12:5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曾犯下震驚海內外「424刺殺蔣經國案」的建築師鄭自才,14日起將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辦「八秩油畫」展。現年80歲的鄭自才在畫冊中的自序,「我用二種方式表達對台灣土地的愛,60歲以前以行動捍衛她的主權、獨立與尊嚴,60歲以後用筆畫出她的脈動、色彩與溫度。」

「424刺殺蔣經國案」發生在1970年,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訪問美國期間,在4月24日在紐約市廣場飯店門口被留學生黃文雄槍擊刺殺未遂的事件。鄭自才和黃文雄為阻斷蔣家政權「父子相傳」,計畫行刺,行動未果,接著流亡各國。

1991年,鄭自才「翻牆」回到台灣,被以非法入境名義判刑一年,為了台灣民主運動,他坐過瑞典、英國、美國、台灣等四國的牢。

回台後,鄭自才早先從事建築本業,台北市228公園的紀念碑就是他的作品之一。90年代後期,轉而潛心繪畫,他在成功大學建築系就學期間,師事郭柏川大師,油畫本就強項,經過60年大風大浪的人生閱歷,作品在沉斂中透露自信的光芒。

此次展出油畫作品60餘幅,主題為「畫我山川」,作品涵蓋台灣北、中、南山川勝景,藉由彩繪寶島各地風光的油畫作品表達對這塊土地的真摯情感。

為了這次的展出,鄭自才特地南下高雄,以「龍頭山」、「茂林谷」、「十八羅漢山」豐富壯麗的山巒樣貌作為創作素材,完成了三幅代表高雄本地山川的傑作,令人更加期待這次的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