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冬病夏治好療效 中醫三伏貼明天開始

2017/07/11 14:31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門診開放提供「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自費門診服務。(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熱浪來襲讓人受不了,不過對於患有過敏及氣喘的病人而言,反而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門診開放提供「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自費門診服務。(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依據傳統「冬病夏治」的原則,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對冬天較容易發病的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在夏季透過三伏貼穴位敷貼調整體質,冬天時就可減少發作的機率。依據節氣曆法計算,今年的三伏天從明天開始是初伏、21日中伏、8月11日是末伏,中醫門診開放提供「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自費門診服務。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門診開放提供「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自費門診服務。(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咳嗽是好發於冬季的纏綿疾病,皆屬於肺系疾病。花蓮慈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楊成湛說,三伏貼是中醫的預防醫學概念,中醫依據冬病夏治的原則,在一年最炎熱的三伏天陽盛之際,做預防性治療,冬天時就可減少發作的機率。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也都可以經由此法改善症狀。

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而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在這一段時間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日子,也是人體陽氣在一整年中較旺盛的時候。楊成湛說,此時在大椎、定喘、肺俞、腎俞、天突等穴位上敷貼熱性中藥,讓藥性深入人體,疏通經絡調節臟腑,進而達到體質調理的目的,可助長陽氣減少寒冬發病率。

三伏貼是利用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加上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敷貼在適當的穴位上,這些藥物具有溫經通絡,散寒祛痰的作用,能夠改善過敏等症狀。楊成湛說,中醫流傳下來的三伏貼療效,近年也獲得科學上的證實,臨床研究發現以三伏貼連續治療三年,可增加免疫功能與抗過敏的作用,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對現代人來說,三伏貼是一項,簡便、無痛的治療方式,藥物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楊成湛特別提醒,仍然有部分的民眾並不適合三伏貼治療,對中藥過敏或孕婦、三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發燒發炎者,是不適合此法。接受穴位敷貼治療的病友,每次敷貼時間不超過四小時,在敷貼當天配合作息、飲食調養,切忌吹冷風、避免游泳等浸泡冷水活動、吃生冷食物及冰品,才能讓三伏貼效果事半功倍,減少寒冬發病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