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膀痠到天天想按摩?物理治療師:這樣扭緊繃肌肉速鬆開!

2017/07/11 18:15

肩膀長期覺得緊緊的嗎?那你一定要學會物理治療師的私藏小運動。(擷取自1993kg Instagram)

〔iStyle頻道/綜合報導〕長期肩頸痠痛,天天渾身不舒服嗎?上班族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電腦使用姿勢不當,導致全身痠痛,iStyle特地專訪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請他點出其它上班族常見的不良姿勢,如何改正,以及教你立即舒緩疼痛的妙招。

脖子挺直、縮下巴省力:首先,簡文仁治療師先針對上班族,用電腦的姿勢做調整,他特別提醒,頭不能向前傾,否則身體承受的壓力會變大,他建議最舒服,省力的方式是「頭正縮下巴,讓脖子直直在脊椎上,保持像憲兵般挺拔的樣子」或許一開始要這麼做很難,但習慣後,你整個人就會變得非常輕鬆唷!

聳肩族必學閉眼調息放輕鬆:除了習慣前傾外,用電腦還會不知不覺地聳肩!簡文仁治療師表示,常這麼做的人一定要學會「沉肩」放鬆,但是要怎麼做才能鬆開緊繃肌肉,隨時保持放鬆狀態?其實很簡單,只要利用「閉眼調息放輕鬆」就能達成!簡文仁治療師邊動邊解釋說:「將眼睛微微閉起,牙齒微微分開,調息慢慢吸氣,慢慢吐氣,在吐氣時,你可以感受一下臉部、肩膀有沒有放鬆,沒有的話就動一動肌肉,等你學會了,就能隨時隨地放鬆,有時間就多練幾次。」打電腦時總是習慣性聳肩的你一定要試試。

墊高枕頭最不傷身:午休時你都是趴著睡午覺嗎?長期肩頸痠痛的你也要小心!簡文仁治療師提醒,趴睡不僅傷脖子,也會影響到肩頸,甚至是全身!「趴睡時因為頭要轉一邊,脖子就會扭到,直直趴下去又會壓到眼睛,悶著鼻子也很難呼吸,趴的太低、頭轉的太厲害對脖子的壓力都很大,所以用大枕頭墊高,將額頭擱在手上會比較好。」簡文仁治療師進一步解釋,只要睡醒後手腳發麻就代表你的姿勢很不正確,壓迫到神經和血管,一定要試試上述方法才能改善情況。

畫圓扭肩舒緩疼痛:上班當下肩膀緊繃,非常不舒服,左手捏右肩,右手捏左肩,卻還是無法紓緩嗎?其實不用這麼麻煩,簡文仁治療師「扭肩」小秘訣就能輕鬆解決你的困擾!「兩側肩膀畫圓繞圈,前繞後繞都可以,不過我會鼓勵往後繞,因為往後有擴胸的作用,往前會有點縮胸,但都可以,另外你也可以將雙手相扣,放在脖子後往後仰。」這兩個小動作都能讓你在辦公室,不大動作,迅速解決肩頸痠痛的困擾,長時間用電腦的你一定要仔細學起來。

運動解決肩頸痠痛:雖然說透過小動作能立即緩解不適,不過簡文仁治療師還是奉勸大家,平常一定要養成多做運動的習慣,除了比較健康外,肌肉和關節都會比較靈活,血液循環還會變好,也比較不容易出現肩頸痠痛的問題,所以有空還是多到戶外走走,下班找時間運動一下吧!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曾任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物理治療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常務理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員,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