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話之鳥」全球不到百隻 追10年找到遷徙路徑

「神話之鳥」全球不到100隻。(林務局提供)

「神話之鳥」全球不到100隻。(林務局提供)

2017/07/12 13:59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有「神話之鳥」之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推估數量不到100隻,不過導演梁皆得2000年意外在馬祖發現一隻,農委會林務局自2008年委託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團隊以及台北鳥會使用衛星追蹤近10年,終於記錄到22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遷徙路徑,確定不僅在馬祖,澎湖地區也是其重要繁殖棲地,未來也將在國際學術中發表。

梁皆得指出,2000年因拍紀錄片而到馬祖,意外發現畫面內有一隻黑尖嘴的鳥,進一步詢問鳥會後才發現,這隻鳥是有「神話之鳥」之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因為長期行蹤成謎才被冠上此稱號,且數量相當稀有,全球數量恐怕不超過100隻。

農委會林務局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團隊開始著手展開調查。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表示,利用衛星發報追蹤,還有假鳥招引策略、遠端監測技術研發等,終於在澎湖與馬祖兩地紀錄到28隻黑嘴端鳳頭燕鷗,且繁殖季會在台灣與中國兩地來回移動。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此發現算是國際先驅。因為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本來就少,全球推估不超過100隻,所以各國相關的研究都很少。未來此結果也將發布在國際學術上,預期應會引發國際的關注與重視,屆時其他國家也會很需要台灣的技術分享交流。

導演梁皆得(左)意外發現神話之鳥,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右)接手研究。(記者林彥彤攝)

導演梁皆得(左)意外發現神話之鳥,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右)接手研究。(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