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反建落羽松情人橋 觀光局:未補助

三星鄉公所原定在安農溪打造落羽松情人橋,但遭民眾反彈並組成「守護安農溪」團體捍衛自然景觀。(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鄉公所原定在安農溪打造落羽松情人橋,但遭民眾反彈並組成「守護安農溪」團體捍衛自然景觀。(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7/07/12 16:0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有民眾在臉書上發起「守護安農溪」的行動,認為三星鄉公所計畫打造的落羽松情人橋不但破壞原本的自然景觀,且不具觀光效益,對整體環境交通更沒有完整評估,也沒有讓公民參與討論,強烈要求觀光局否決此案。觀光局回函指出,由於計畫以橋樑興建為主體,不符合觀光建設補助範疇。

三星鄉公所原定在安農溪打造落羽松情人橋,但是遭民眾反彈並組成「守護安農溪」團體,「守護安農溪」表示,這座橋號稱造價2000萬元,打著觀光知名,卻不具觀光效益,而且是毫無專業規劃的空口白話建設,鄉公所甚至迴避監督,拒絕讓公民參與討論,要求觀光局秉持專業否決此案,安農溪觀光建設的地點、形式,應經過整條安農溪流域的居民充分討論,引進專業規劃,形成共識再來推動。

「拒絕草率建設,停止濫花納稅錢。」守護安農溪團體成員鄒飛逯表示,造橋選址不佳且腹地不足,附近無法規劃停車車位和廁所,而且聯外幹道周末壅塞,密集式的景點會讓交通雪上加霜,觀光客一旦湧入,大量廢水集中排入灌溉溪流,影響有機村且汙染中下游,而且鄉公所規劃這座橋,沒有提出完整計畫、觀光效益評估、整體環境與交通影響評估和全流域居民說明會。

「守護安農溪」團體甚至進行落羽松旅遊體驗調查,鄒飛逯說,作答者共253人,有效問卷230人,高達9成遊客認為蓋橋後沒興趣或一點也不想再來,6成7的遊客認為維持現狀就好,不需要畫蛇添足破壞景觀,安農溪需要的觀光,不是這種路過打卡式的觀光。

交通部觀光局回函指出,落羽松生態秘境廊道計畫以橋樑興建為主體,不是觀光局補助觀光建設計劃的範疇,因此7月5日已回覆婉復計畫申請,並重申觀光局補助的觀光建設,秉持的原則應維持自然景觀,優先考量生態旅遊和綠色旅遊等體驗觀光,也請宜蘭縣政府應會同三星鄉公所,就安農溪旅遊空間做整體性規劃,避免零星開發,提升旅遊品質。

三星鄉長黃錫墉表示,原本在安農溪造橋的用意是要讓行健村和拱照村的鄉民能方便來往兩地,情人橋只是賦予他一個意象,公所會再召集地方人士討論,修改計畫後再重提。

三星鄉公所原定在安農溪打造落羽松情人橋,但引發地方反彈。(記者簡惠茹攝)

三星鄉公所原定在安農溪打造落羽松情人橋,但引發地方反彈。(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