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暑假夜間減壓供水 鄉民:這「夏」難過了!

貨運碼頭擁進不少水塔,就是為應付島上無預警無水可用的情況。(記者陳彥廷攝)

貨運碼頭擁進不少水塔,就是為應付島上無預警無水可用的情況。(記者陳彥廷攝)

2017/07/12 21:1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搶水大戰越演越烈,今年暑假之前,部分居民打開水龍頭就已發現滴水未流,暑假遊客爆增,缺水情況更嚴重,自來水公司已透過鄉公所廣播,整個暑假全鄉每天晚上10點到隔天5點將減壓供水,以增加隔天尖峰供水量,鄉親無奈地說:「這個夏天很難過!」

旅遊盛地小琉球週末「萬人登島」已成為常態,今年上半年遊客又比去年同期還多,每逢暑假遊客爆增,更是「僧多水少」,島上高處及管線末端常無預警無水可用。隨氣溫持續飆高,6月底時就傳出有部分民居無水可用,水公司雖已斥資要在島上興建萬噸蓄水池,但「遠水」無法解救眼前缺水現象。

「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卻無水可用!」在台灣本島工作的李姓鄉親抱怨,每逢週末回家想舒服洗個澡,一進家門就聽家人說,「又沒水了!」夏天這麼熱,沒水非常不便,令人躁煩。

民宿業者則說,減壓供水是「歷年最大規模」,以往暑假總是會有停水或減壓供水通知,但通常都短期間,整個暑假都要減壓供水是史上首見。也有業者直言,小琉球民居和民宿間已有「搶水戰爭」之勢,裝設4個水塔已是不少家戶的基本盤,更有人裝設大型儲水設施蓄水。也有人批評,若不合法民宿持續排擠合法民宿水源,供水再多也無解!

小琉球島上因地勢及供抽水關係,全島管線末端都有「被前頭吸光水」的類似問題,例如上福村就有1處聚落,數10戶平常就只有「涓涓細流」,甚至無預警無水可用。水公司回應,島上共有5000噸及600噸兩座蓄水池,並使用1條1000噸海底管線輸送,平日用水約3800噸尚足應付,但暑假的遊客量讓日用水量爆增至4300噸,蓄水池「常見底」。

台水東港營運所主任杜明華說,暑假每天晚上10點到隔日清晨5點的離峰時段採減壓供水,每日可多蓄水800噸,應可足敷用水量;至於管線末端區域,除了明年將設萬噸蓄水池,也會在節點加設增壓裝置因應。

他也提醒民眾,減壓時段記得關閉抽水馬達電源,以免空轉過熱。

小琉球現有的蓄水池。(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現有的蓄水池。(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