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一國一兄妹檔 完登百岳

「黃家小隊」一家四口(左起為黃爸、女兒、黃媽、兒子)登頂無雙山,順利達成完登台灣百岳的壯舉。(黃義良提供)

「黃家小隊」一家四口(左起為黃爸、女兒、黃媽、兒子)登頂無雙山,順利達成完登台灣百岳的壯舉。(黃義良提供)

2017/07/14 17:0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來自台南、提倡親子登山的「黃家小隊」,一家四口利用暑假期間,花了12天,深入中央山脈南三段,順利達成完登台灣百岳的壯舉。

其中,從小就跟爸媽登山的黃家小兄妹,哥哥阿寶16歲目前就讀高一,國一的妹妹小妞則才只有13歲2個月。黃家爸爸黃義良說,以年齡而言,小兄妹也破了國內岳界的紀錄。

「黃家小隊」兄妹2人從小就隨著爸爸黃義良與媽媽爬山,他們一家人組隊登百岳,無論高山、中級山與古道都有他們的足跡。兩個小孩都在2歲多登上人生的第一座百岳,他們與父母從一日往返到多天的重裝行程,最後到中央山脈的縱走,親子一起登山,花了10年的時間,終於成功圓夢─「完登百岳」。

黃義良說,南三段有6座百岳,分別為丹大山、內嶺爾山、義西請馬至山、東郡大山、東巒大山及無雙山。南三段深入中央山脈偏遠的山區,是天數最長、路程最遠,而且斷崖與崩壁連綿,沒有山屋,困難度是台灣山岳四大障礙之首,因此特別安排在最後一趟。

他們於7月1日先到花蓮瑞穗,翌日起登,於7月10日登上第100座百岳─無雙山,再於7月12日從南投郡大林道下來,共12天。其中,有9天下大雨,加上沿途螞蝗很多,走來特別辛苦。

完登百岳後,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黃義良說,「登玩」百岳只是開始,未來還有許多台灣的山林秘境等待他們去探訪,一些高山與古道路線也值得慢慢去品味與親臨。他們也會嘗試攀登國外的名山,如尼泊爾的聖母峰基地營或其他大山。去年他們就成功登上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高度達到5985公尺,不僅拓展了登山視野,也往世界頂峰邁進。

黃義良說,他們以往也沒有登山經驗,只是誤打誤撞親臨台灣山林,後來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帶著孩子走,不求速成。10年來,登山將近200次,食衣住行全都自己動手,登山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分擔一些任務,食物的分攤、練習炊煮,全家一起搭帳篷,背負自己的背包與裝備,讓登山不僅是體能的運動,更是一種山林的教育。

他說,希望大家一起來,無論高山郊山或古道,甚至是任何一種戶外活動,只要有心,都可以全家一起嘗試與共遊。

往無雙山最高峰的75度峭壁。(黃義良提供)

往無雙山最高峰的75度峭壁。(黃義良提供)

天南可蘭山下崩壁。(黃義良提供)

天南可蘭山下崩壁。(黃義良提供)

黃家小隊於南三段內嶺爾山登頂合影。(黃義良提供)

黃家小隊於南三段內嶺爾山登頂合影。(黃義良提供)

雨天入住郡大林道43K廢棄工寮。(黃義良提供)

雨天入住郡大林道43K廢棄工寮。(黃義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