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母校傳承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壯圍古亭國小駐校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持燈籠者)將到壯圍鄉古亭國小駐校授課。(記者林敬倫攝)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持燈籠者)將到壯圍鄉古亭國小駐校授課。(記者林敬倫攝)

2017/07/14 22:2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燈籠工藝師林朝欽,他製作手作燈籠的技術,結合傳統、環保、實用與創新的概念,讓燈籠不只被用來照明,還可以種花或當筆筒,兼具美感與多功能,好手藝還曾被各大國際媒體報導,本身是壯圍人的他,將回到母校古亭國小駐校授課,他說,希望能藉此回饋母校,激發學生創意,傳承他的技術。

64歲的林朝欽,18歲就進入國軍擔任職業軍人,入伍近10年於民國70年以上尉的階級退伍,當時29歲的他,看到國內燈籠外銷市場熱絡,需要的資金不多,技術也不高,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決定創業製作燈籠,但因為技術不到位,無法做出自己的特色,就轉到郵局任職。

民國99年已經成為郵局經理的林朝欽決定退休,此時他仍不忘年輕時對製作燈籠的夢想,開始找設計師,專研製作技術,做出各式多功能且具美感的燈籠,其中以一顆直徑150公分,由內到外有4層金花紙的燈籠最吸睛,製作過程需要1個月,一顆要價5萬元。

7年來已打出知名度的林朝欽,被邀請至香港、澳門辦展,還被法新社等國際媒體報導,現在進駐壯圍鄉古亭國小授課,校方提供林朝欽獨自的工作室與教室進駐工作,除開放學童隨時觀摩林朝欽的技藝,下學期開始每週4堂的綜合活動課程,學生就有機會學藝。

林朝欽說,自己做的燈籠都是用模板當作基礎,再去研發各式不同種類的燈籠,請教設計師後,他導入益智拼圖的概念,讓製作過程更簡單,燈籠種類卻更多元。

「我的燈籠結合了傳統、環保、實用與創新!」林朝欽表示,燈籠是傳統的東西,但他做的還可以當花瓶、檯燈及筆筒等功能,元宵或過年過節外也能使用,他也會用樹葉、廢報紙當材料,甚至燈籠模板的邊角料也可以用,兼顧作品的環保價值,加上他研發的特殊樣式,讓他的燈籠融入傳統、環保、實用及創新美感。

林朝欽表示,製作他的燈籠過程並不簡單,沒有人可以當學習對象,技術都是自己花時間辛苦去專研,光撐開燈籠模板就會遇到很多瓶頸,要很有耐心的逐步去研究,才能克服所有困難。

「將讓孩子學習創意與技術!」林朝欽表示,他是古亭國小的校友,很高興能回饋母校,希望能將自己多年專研的技巧,傳承給孩子,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更具創意,動動手接觸傳統手工藝,絕對能讓學生的腦筋更靈活。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左)將到壯圍鄉古亭國小駐校授課。(記者林敬倫攝)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左)將到壯圍鄉古亭國小駐校授課。(記者林敬倫攝)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將到壯圍鄉古亭國小駐校授課。(記者林敬倫攝)

燈籠工藝師林朝欽將到壯圍鄉古亭國小駐校授課。(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