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水母大爆發 海生中心:生態警訊

小白沙嶼海域拍到的水母,密密麻麻像水母羹一樣。(洪國雄提供)

小白沙嶼海域拍到的水母,密密麻麻像水母羹一樣。(洪國雄提供)

2017/07/14 18:3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連日來澎湖沿岸水母大爆發!不僅在澎湖本島近岸區出沒,連北海小白沙嶼海域滿滿都是水母,令人怵目驚心!不少人形容為「水母羹」,可見其密集程度;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除了是氣候因素外,更是海洋生態警訊。

澎湖近日在白沙瓦硐港區發現大批珍珠水母、馬公嵵裡沙灘出現錢幣水母後,潮間帶專家洪國雄老師又在小白沙嶼西北、西南、屈爪嶼東南方發現大批水母,隨著著潮水或是沿岸流走,海上分佈成不規則帶狀。因個體不大,所以整個族群數量相當驚人,由於水母帶有毒性,引發外界質疑水母族群是否大爆發。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今年梅雨季節結束後至今,都是南風,同時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個侵台颱風是30年來最晚,所以移動力不強的水母族群,由南風吹往澎湖向南港彎或內海區;同時根據文獻記載,掠食性生物愈來愈少,水母的天敵高經濟魚種約有120種、動物〈包括革龜〉34種,數量都在銳減中。

另外根據文獻記載還有藻華現象,就是人類洗潔劑中的磷、氮成分,造成藻類增生,讓水母幼生期的餌料充足,族群增加;而壓艙水四處排放、全球環境暖化及海洋酸化等因素,都可能是水母大爆發的原因,其中海洋酸化會造成翼足類生物死亡,水母在缺乏翼足類競爭藻類中浮游生物,族群就一枝獨秀壯大起來。

水母在海面上形成紅紅一片,數量之多令人害怕。(洪國雄提供)

水母在海面上形成紅紅一片,數量之多令人害怕。(洪國雄提供)

出現在小白沙嶼的水母,透明帶紅,與馬公嵵裡似乎是同一種類。(洪國雄提供)

出現在小白沙嶼的水母,透明帶紅,與馬公嵵裡似乎是同一種類。(洪國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