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牙線會讓牙縫變大 醫師︰不清潔得牙周病才真會變大

2017/07/15 09:40

牙刷和牙線清潔口腔的重要工具,使用牙線將牙齒側縫由下往上刮除牙菌斑。(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很多人不愛使用牙線清潔牙齒,認為牙縫會變大,牙醫師駁斥這是錯誤迷思,澄清長期不用牙線,牙縫沒清乾淨,牙菌斑孳生,導致牙周病,牙齦萎縮甚至牙齒鬆動,反而讓牙縫變大,除了刷牙清潔口腔,更要利用牙線把牙齒清乾淨。

牙醫師劉得廷牙示範使用牙線,是貼住牙齒側壁由下往上刮除牙菌斑。(記者蔡淑媛攝)

寬庭牙醫診所副院長劉得廷強調,刷牙最多只能清潔到大面積的牙齒,但牙側縫隙刷不到,只能用牙線把牙菌斑刮出來,牙齒如果沒清乾淨,牙齦會發炎紅腫,正確使用牙線清潔後,牙齦消炎消腫,還原牙齒原貌,也預防牙周病。

使用牙刷和牙線正確清潔口腔,每半年定期就診洗牙,檢查牙齒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劉得廷說,使用牙線就像患者來洗牙,誤認會把牙縫變大,但洗牙機頭不同鑽牙齒,是利用超音波震動,震掉附著在牙齒的結石,牙齒不會損傷,有時牙縫塞滿結石,震掉清除後,露出牙縫隙,患者還誤以為牙齒被鑽出洞。

那要如何正確使用牙線,劉得廷建議使用捲軸型牙線,清潔、包覆效果較好,先拉一個手臂長度,雙手以中指捲起來固定,用食指、大拇指控制牙線,將牙線拉緊放入牙縫清潔兩側,貼住側壁把牙菌斑(牙垢)由下往上刮出,來回清潔,接著同一牙縫,再貼住另一側壁再往上刮,每個牙縫左右各刮10至15下。

劉得廷強調,使用牙線絕不是拉進去再出來,這樣清除不到牙菌斑,也不是用像鋸刀前後拉,必須由下往上刮除,但不要刮牙齦,牙線不須清完每個牙縫就換,可用清水沖一下或用衛生紙擦。

民眾剛開始使用牙線,牙齦會流血,可能是牙齦發炎造成血管增生腫脹,一碰會流血,但只要持續正確使用、力道穩定,用久了就不會流血,也代表牙齦變健康,提醒民眾不要見血就放棄,可向牙醫師詢問正確使用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