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公費接種肺鏈疫苗比台中、雲林門檻高 縣民諷二等公民

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進而減少感染肺炎病毒的機率。(記者張聰秋攝)

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進而減少感染肺炎病毒的機率。(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16 08:5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以往2月過後流感就少見,今年5月卻爆發大流行,相當詭異,流感最怕出現肺炎併發症,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又是預防肺炎最有效辦法,台中市早就把公費接種肺鏈疫苗年齡層,從中央規定的75歲門檻,自編預算擴及60歲,雲林縣擴及65歲,夾在這2個縣市中間的彰化縣,目前還是75歲以上才具備接種公費肺鏈疫苗的資格,「僅隔1條溪,福利差那麼多!」相較之下,彰化縣好像2等公民,預防醫學福利遜很多。

北彰化區與台中市隔著大肚溪,彰化市吳姓市民說,「還是林佳龍市長比較在乎市民健康!」在公費接種流感疫苗期,彰化縣民只能接種流感疫苗,不能接種公費肺鏈疫苗,每劑成人要花1200元,很多長者捨不得花,對一般家庭也是負擔,看來台中市衛生福利政策還是比彰化縣好。

南彰化區與雲林縣隔著濁水溪,溪州鄉鐘姓鄉民說,雲林縣財政歲入比彰化縣少,雲林縣政府都能自編預算和運用社會資源,讓65歲以上長者接種公費肺鏈疫苗,連南部嘉義市和台南市,公費肺鏈疫苗年齡門檻早下修,擴及65歲,難道是彰化人「較細漢」嗎?

不少民眾指出,台南市每年約自編500萬元經費,就能讓65歲到74歲市民,免費接種肺鏈疫苗,台南市是六都之一,比彰化縣多約59萬人,彰化縣即使自編預算施打肺鏈疫苗,經費會比台南市少很多,對縣庫負擔不大才是。

彰化市民林先生說,縣府多個局處室都有錢辦出國考察,次數也很頻繁,省下考察經費作為老人福利,可能因此救不少長者之命,免受肺炎之苦。

對此,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王曉琪表示,已有議員在議會質詢,建議公費施打肺鏈疫苗的年齡層再往下修正,衛生局因經費拮据,沒有多餘的預算可再自編該部分預算,上個月已正式行文給中央,請中央以全國一致的作法,把公費接種對象由目前75歲下修為65歲。

對於國內目前75歲以上老人能夠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嚴格來說,台灣尚無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政策,現階段提供的肺鏈疫苗都是捐贈疫苗,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先生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自96年起陸續分年捐贈,至105年止已捐贈105萬4000劑疫苗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簡稱 PPV ),再交由疾病管制署提供75歲以上老人及安養機構受照顧者接種,並且搭配流感疫苗接種期程同時施打。

葉彥伯指出,就疫苗政策而言,仍應整體考量國家的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政策,依據不同年齡老人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發病風險,決定最適合的接種年齡,一旦政策確定了,如果沒有捐贈疫苗,就應該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國人10大死因,肺炎已由104年第4名,105年竄升到第3名, 9成以上都是65歲以上長者;今年5月國內異常爆發流感流行期,6月進入最高峰,7月略降,但各大醫院急診處,流感掛病號仍占3、4成之高,流感最怕發生致死率高的肺炎併發症,目前中央公費接種肺鏈疫苗限定在75歲以上長者和5歲以下幼兒,然而,去年肺炎死亡人數中,以未接種肺鏈疫苗的65歲到74歲長者最多。

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已全面擴及50歲以上。(記者張聰秋攝)

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已全面擴及50歲以上。(記者張聰秋攝)

施打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又簡單的方法。(記者張聰秋攝)

施打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又簡單的方法。(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