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包菸要繳多少稅? 「3稅1捐」合計59.25元

為挹注長照財源,紙菸於6月12日起每包調漲20元。(記者吳佳蓉攝)
<h4>☆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h4>

為挹注長照財源,紙菸於6月12日起每包調漲20元。(記者吳佳蓉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2017/07/17 11:37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挹注長照財源,紙菸於6月12日起每包調漲20元。財政部統計,若加計菸稅、菸捐、關稅及營業稅,菸稅調漲前、後,一包紙菸所負擔稅捐,由38.3元大增為59.25元。

根據財部最新統計通報,原本一包紙菸稅捐總計為38.3元,之中2.7元為關稅(進口菸才需負擔)、11.8元為菸稅、20元健康福利捐(又稱菸捐),另外每包內含平均營業稅則為3.8元。

6月12日後,菸稅調漲20元,雖然關稅、菸捐維持不受影響,但由於整體菸品價格提高,已完稅價計算的營業稅也受到影響,由平均每包3.8元上升至4.75元。計算菸稅調整前、後,每包菸品須負擔稅捐,總計高出20.95元。

同時,隨每包菸品稅捐大增,走私更加「有利可圖」,統計今年上半年,私劣菸品查緝量已高達719萬包,私菸價值達3.5億元,對比去年同期,查緝量增加55.3%,私菸價值年增61.8%。創下2011、2012年後的另一波高峰,當時傳出菸稅要調漲20元,雖然事後為調漲,但仍造成預期心理,導致走私量增。

另一方面,統計從6月12日至6月底,因菸稅調漲而撥入長照基金的稅收為100萬元,一度外界質疑不如預期。

財部官員表示,菸稅的課徵時點,一在「出廠」時,二在「進口」時。先前國產菸菸廠趕在新制上路前,就曾大批出貨,庫存未消,加上癮君子多已先囤購舊價菸品,購菸需求暫時下滑,才造首月稅收較低。

官員指出,現已落入新制菸價的大多為進口菸品,因為運送期就要數月,船運抵達台灣日期只要晚於6月12日就得適用新菸稅。由於菸品無法久放,預估半年多以後,菸品市場就將回歸常態,稅收也可望回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