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沒有性行為不用做抹片?醫師:有過就非抹不可

2017/07/17 23:06

彰化縣每年巡迴26鄉鎮市為民眾做健檢,民眾受檢踴躍,去年子宮頸抹片篩檢人數就有3萬多人。(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雖然子宮頸癌死亡率已在癌症十大死因之外,排名第11,但65歲到75歲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受檢率約40%,是所有年齡層中最低的,除了跟長者觀念保守會排斥內診檢查外,坊間盛傳,已經沒有性行為,就不會遭受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威脅,根本不用做抹片檢查,對此,醫師澄清,絕對不是如此,曾經有過性行為就需做檢查。

 

「醫師,我已經沒有性行為了,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嗎?」多數婦人的疑問,常在各大醫院婦產科診間發生,衛生福利部彰化醫師婦產科主任醫師田怡文說,臨床上,她遇過不少上了年紀的婦女,疑惑要不要做抹片檢查,長者子宮頸抹片受檢率較低,除了排斥內診檢查外,其實跟觀念錯誤有很大關係。

 

田怡文表示,做抹片檢查的好處,提早發現有沒有癌前病變,趁病變細胞在轉化為癌症之前,趕快做治療,這個邏輯從抹片普及率開始上升後,子宮頸癌發生率呈現下降,獲得驗證,就預防醫學的角度,曾有過性行為,就要做抹片檢查,跟有無性行為或停經都沒關係。

彰化縣每年巡迴26鄉鎮市為民眾做健檢,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重點項目,根據衛生局統計,105年全縣子宮頸癌抹片篩檢人數共30843人,有419人篩檢出異常,比率約1.36%,這些人經轉介做進一步檢查,有141人確診罹患子宮頸癌。

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臨床衛生統計資料,102年到104年全國不同年齡層3年受檢率,30歲到40歲約50%到60%,40歲到65歲約在60%左右,而65歲到75歲下降到只有40%,顯然長者受檢意願較低。

為了提高女性長者年年都做抹片檢查,衛生局經由各地衛生所人員從社區婆婆媽媽幫忙揪團,大家一起來,安排女醫師進駐巡迴點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列車,由女醫師為婦女朋友進行抹片檢查,降低排斥和害怕。

田怡文說,子宮頸抹片檢查一定要1年做1次,降低沒有發現偽陰性異常的部分,每年定期「抹」才不會延誤採取適當處理的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