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改善肌少症 醫師教在家簡單復健

2017/07/18 13:59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張姓婦人連腳趾頭關節也變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6歲的張姓婦人,20多年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早期未及時就醫診治,導致關節逐漸變形,造成行動受限、肌肉萎縮,甚至體重下滑,加上關節發炎疼痛,行動受限制,致合併肌少症;醫師表示,持續關節疼痛6週以上且有自體免疫家族史,即應高度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早到醫院免疫風濕科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張姓婦因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變形,連拿筷子吃飯都不方便。(記者歐素美攝)

張姓婦人表示,20多年前,一開始只是早上起床時,兩側手指頭腫痛僵硬,活動後就逐漸改善,加上工作忙碌帶孩子,當時聽鄰居說哪裡有什麼偏方可以治療就會去嘗試,沒想到連其他關節也逐漸變得腫痛、僵硬,難以行走、連上廁所都要人家抱,後來檢查才知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張姓婦人罹患類風濕關節炎20幾年,因未及時就醫,導致關節逐漸變形,造成行動受限,肌肉也萎縮,甚至體重下滑,加上關節發炎後行動不便,導致合併肌少症。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屬於發炎性疾病,主要侵犯全身周邊大小關節,會讓整個身體變得比較虛弱,好發於35歲到50歲中年婦人,男女比例1:4,女性罹患率高,主要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影響所致,建議張婦在家利用毛巾、繩子、彈力繩等工具,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每天至少做2~3次,每次維持15~30秒、重複2~4次,每天持續做就能將緊繃的肌肉達到伸展的效果、增加肌肉力量,改善肌少症。

胡宗慶說,民眾若發現對稱性的關節出現疼痛、僵硬,且關節疼痛持續6週以上,同時有自體免疫家族史,就要高度懷疑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應盡早到醫院免疫風濕科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