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港西二、三碼頭倉庫拉皮 明年規劃旅客中心

西二、三碼頭倉庫確定保留,將重新拉皮,預計明年底前作為旅客中心。(基隆市政府提供)

西二、三碼頭倉庫確定保留,將重新拉皮,預計明年底前作為旅客中心。(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7/07/18 18:15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港郵輪旅客人次今年上看85萬,配合軍港遷移及基隆輕軌建設,東、西岸及火車站周邊都在轉型,西二、三碼頭倉庫將重新拉皮,預計明年底前作為旅客中心,新海港大樓案也併入西四、五、六碼頭的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市長林右昌說,市府、港務公司每月開會,相關進度都依計畫進行。

基隆港務分公司工程處長沈光青表示,新海港大樓是港務公司自己編預算要蓋,原本要拆除西三碼頭倉庫,去年西二、三碼頭倉庫確定列為歷史建築保留後,就決定修正計畫,把西二、三碼頭倉庫改為旅客中心,新海港大樓一案則併入西四、五、六會展旅運智慧大樓,將進行BOT招商,原設計圖會提供給BOT廠商參考,不過功能使用上有所增減,還會再變更,目前招商還未啟動。

沈光青說,軍港將從東岸遷移到西岸,年底會有第1標、20多億元,東岸的海港大樓除了外牆拉皮,旅客中心會持續往東三碼頭擴建,未來軍方營區搬遷後,也會繼續往北延伸。

西岸部分,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因為增加商業使用,依都市計畫法要有回饋機制,規劃將既有的第二類港埠用地專案變更為特許區,後續就能進入實質招商階段,最近就會將書圖送到都發處審議。

市長林右昌說,未來基隆輕軌會從火車站延伸到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由於此新誘因,港務公司的整體規劃必須做修正考量,還有地下停車場建置問題,重新進行精密的設計與試算,原規劃已不符合期待,把這些變數、誘因一起規劃進去,招商才會成功。

他說,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未來將是基隆西岸的地標,未來的回饋有很多方式,不是只有繳一大筆錢而已,不會有因為回饋造成無法投資的問題,西二、三碼頭的文資審議、西岸碼頭後線貨櫃場遷移進度也都依計畫進行。

林右昌強調,如果照過去機制及都市計劃規範,興建出來的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約只有16層樓高,變成一個矮胖的建築,該處是基隆未來的地標,必須有一定高度與量體,甚至與後方的中山一、二路及虎仔山高度作都市設計上的考量。

林右昌說,市府的態度是協助港務公司,讓投資招商案趕快成功,但仍必須符合法令規定,絕不會死要錢,要回饋金來卡港務公司或充裕市庫,意義不大,也不會是市府的目的。

因應基隆輕軌,新海港大樓一案將併入西四、五、六碼頭的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基隆市政府提供)

因應基隆輕軌,新海港大樓一案將併入西四、五、六碼頭的會展中心與旅運智慧大樓。(基隆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