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行 鐵工局終於開說明會

南迴鐵路暑假後將大減班,圖為枋寮中山路平交道。(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鐵路暑假後將大減班,圖為枋寮中山路平交道。(記者陳彥廷攝)

2017/07/19 21:5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屬全台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的南迴鐵路路段,因為施工困難,暑假過後就會進行史上最長的夜間減班,但事前最受影響的屏東沿線鄉鎮卻毫無任何消息,曾引來批評,不過今天各鄉鎮終於接獲鐵工局要加開說明會的消息。

屏東縣的潮州站到台東站的南迴路段,是全台環島主幹線目前唯一未電氣化路段,屏東縣政府日前就指出,「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為國家重大建設,但減班衝擊太大,鐵工局應多與民眾溝通,確實瞭解民眾交通需求後,據以研議加開區間車服務或其他替代方案,在未充分溝通前,不得貿然施行。

鐵工局日前則發出新聞稿指出,「南迴鐵路電氣化」將改善現有鐵路設施(包括橋梁、隧道及邊坡等),以提升鐵路營運安全,增加行車速度,並完成台鐵環島的電氣化路網,使電力列車得以直通南迴,提升台鐵服務品質,擴大公共運輸服務。

不過官員坦言,南迴鐵路地處偏遠,施工條件不佳風險高,目前工程單位僅能利用夜間無列車通行時段(每日24時至隔日清晨5時)進行施工,夜間施工時段有延長必要,因此南迴鐵路自106年9月6日起,於晚間19時至24時,台鐵將停駛部分班次,潮州、台東雙向共7班次。

官員表示,考量民眾搭車需求,台鐵的減班將避開寒暑假、連續假日及週五、日等旅客尖峰,並於周一至四、六晚間17時至24時,分3路線 (路線1:高雄至台東往返;路線2:潮州至台東往返;路線3:潮州至枋寮往返),以公路客運替代運輸旅客,期在兼具鐵路營運及電氣化工程安全施作的情形下,順利推動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

不過原本預計長達2年的施工期程,現在傳出還有可能再因施工困難而延長,而若真的延長,原定109年可完成的電氣化,勢必延宕。

因為鐵工局日前從未向鄉鎮通知類似訊息,曾引來鄉鎮首長批評鐵工局「本位主義,都不溝通」,不過今天早上屏東沿線的鄉公所,終於接獲說明會的通知,時間地點如下:

7月25日(星期二)早上10點半於枋寮鄉公所老人活動中心(屏東縣枋寮鄉德興路36號),對象為枋寮鄉、獅子鄉生活圈民眾;同日下午2點半於恆春鎮公所禮堂(屏東縣恆春鎮天文路1號,對象為枋山、恆春鎮生活圈民眾。

7月26日(星期三)早上10點半於林邊鄉公所禮堂(屏東縣林邊鄉光林村和平路53號),對象為林邊鄉、佳冬鄉生活圈民眾;同日下午2點半於南州鄉公所禮堂(屏東縣南州鄉仁里村1鄰仁里路11號),對象為南州鄉、崁頂鄉生活圈民眾。

7月27日(星期四)早上10點半於屏東縣政府南棟301會議室(屏東市自由路527號),對象為屏東市生活圈民眾;同日下午2點半於潮州鎮公所老人活動中心(潮州鎮清水南路17號之2),對象為潮州鎮生活圈民眾。

南迴鐵路暑假後將大減班,圖為枋寮中山路平交道。(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鐵路暑假後將大減班,圖為枋寮中山路平交道。(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鐵路局將減班因應,並在沿線鄉鎮召開說明會。(記者陳彥廷翻攝)

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鐵路局將減班因應,並在沿線鄉鎮召開說明會。(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