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不忌不厲害! 原鄉少女變身設計師才厲害

尖石國中畢業的泰雅族少女葉曉婷變身美髮設計師,也扛下家中生計,讓族人都覺得她很厲害!。(記者陳炳宏攝)

尖石國中畢業的泰雅族少女葉曉婷變身美髮設計師,也扛下家中生計,讓族人都覺得她很厲害!。(記者陳炳宏攝)

2017/07/20 21:2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或許有些原鄉小孩覺得抽菸、喝酒很厲害,但在至善基金會社工陪伴下,尖石國中的泰雅族少女葉曉婷,從努力學習美髮,現在不但從高中美容美髮科畢業,並成了一個月有近二百名客人指明的美髮連鎖店的髮型設計師,葉曉婷說,現在我覺得在部落、家人眼中覺得「很厲害」的設計師,才真的很厲害!。

至善基金會今天舉行「陪你長大」計畫成果發表會,來自尖石鄉養老部落的葉曉婷,分享自己的在至善基金會協助下奮鬥的歷程。

葉曉婷說,因為家裏是重組家庭,在國中時期,因家中貧困、學科學習落後,加上親情疏離等因素,為了與同學打成一片,開始學會抽菸、喝酒,藉此只想證明自己「很厲害!很不一樣」

回想國中時期的自己,曉婷說,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住宿期間每天與同學一起鬼混,還好至善基金會社工課後輔導,安排中途班(中輟預防)課程,發現自己手很巧,才開始學習美髮。

但並非從此一帆風順,曉婷說,因為家中經濟不佳,所以高中是上建教合作班級省學費,但每天早上六點出門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宿舍,每天站差不多十小時洗頭,一度痛哭想要放棄,但學長用激將法說,「妳走了也不會有人在乎,更不會有人記得妳」,讓曉婷才發憤圖強,覺得要為自己未來而努力。

回想起自己拿到設計師執照,拿著設計師名片去找社工老師楊曜誦時,曉婷說,自己都紅了眼眶,而楊曜誦則說,「那是我看過曉婷這輩子最有自信的表情」。

回想過去的艱辛,曉婷說,一路走來,其實遇到很多貴人,但常常因為自己的認知而拒絕,還好後來聽從遇到的至善社工老師,並聽從教導,才會有今天的一切,希望其他目前陷入困境的孩子們,要勇於接受幫助,將來才有機會,從手心向上,變為手心向下,幫助別人。

而回鄉八年,義務擔任尖石國中孩子音樂老師的曾文凱則表示,當初是因為要陪伴家中二個孩子成長才決定回尖石嘉樂村,因緣際會下至善基金會找上門開始教孩子玩樂器,而從孩子身上也看到「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懷」這件事,原本回鄉後又生了一個孩子,但曾文凱說,現在自己在竹東開了一家遊牧樂器,每個假日都會有孩子來找,數一數自己算是50個孩子的爸爸,對於過去的付出,曾文凱說『很榮幸、也很有價值』。

2005至善開始在尖中進行「中輟預防」計畫,當時尖石國中中輟率達六%,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說,現在已經是O中輟,這要感謝至善基金會,不但白天有社工駐校,晚上還有三位社工、甚至還有部落耆老、清大學生陪伴五十位住宿生。

擔任「陪你長大」計畫的愛心大使同時也是尖石國中校友的羅美玲表示,其實學弟、學妹身上,都可以看到泰雅族「堅毅」特質,尤其當別人放棄自己時,自己更沒有放棄自己的權利,而在自己努力變好的過程中,同時也可激勵同鄉的年輕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回鄉八年義務擔任尖石國中孩子音樂老師的曾文凱(左一),曾為當時還是小朋友的高維志(右二)成立CUK樂團。(記者陳炳宏攝)

回鄉八年義務擔任尖石國中孩子音樂老師的曾文凱(左一),曾為當時還是小朋友的高維志(右二)成立CUK樂團。(記者陳炳宏攝)

至善基金會推出「陪你長大」計畫,民眾捐款600元,便能免費觀賞一系列friday策劃的「陪你長大」線上影展。(記者陳炳宏攝)

至善基金會推出「陪你長大」計畫,民眾捐款600元,便能免費觀賞一系列friday策劃的「陪你長大」線上影展。(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