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國際競爭 台科大:一流理工科大才是主流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呼籲,理工科技大學才是國際競爭主流,台灣的頂尖大學數量也不應該再下修,否則就是承認過去高教政策失誤。(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呼籲,理工科技大學才是國際競爭主流,台灣的頂尖大學數量也不應該再下修,否則就是承認過去高教政策失誤。(台科大提供)

2017/07/20 18:4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面臨國際競爭壓力,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理工科技大學是國際競爭主流,因過去大學畢業生工作好找,但如今情況逆轉,科大生才是產業新寵兒,呼籲政府與企業多加重視科大。

廖慶榮認為,全球創校50年內的年輕潛力大學中,前5名有4所是理工科技大學,各國發展科大的原因就在「就業力」,因為大學生數量太多,但產業仍缺工,科大生吃苦耐勞,易受青睞,科大相關科系也跟產業鏈結,比大學更吃香。

廖慶榮說,世界各國也都集中發展科大,如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總經費126億元(以下幣值皆為新台幣)、香港科技大學年有170億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年有196億元,最多的是韓國科學技術院,一年高達216億元,台灣科技大學年總經費只有29億元,實在難比較。

但廖慶榮說,台科大靠著447名師資,與較少的經費,仍拚上QS年輕大學排名第23名,TIME就業力排名73名等,呼籲政府跟企業應該更正視理工科大發展。

廖慶榮還說,未來的高教深耕計畫,一部分88億元要均分給155所大專校院,剩下40億元給國際競爭、20億元發展研究中心,都只能盡量寫計畫來爭取,認為到最後各校仍將靠「作文比賽」來爭取。

而且過去曾有頂尖大學計畫經費補助共12所學校,廖慶榮也認為,應維持12所頂大校數規模,否則過去10年頂大建設功虧一簣,也等同是承認頂大政策失敗,且未來的國際競爭經費也只剩下40億元,「資源也不多,那分配給多一點學校也沒差。」,強調教育部的經費分配應該平均,但其他部會則可以加入挹注,如科技部的競爭型經費等,讓有實力者去申請,各自發展強項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