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焦慮?請領多2成 勞保局:制度成熟

勞工保險局局長石發基(左)認為,今年以來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增加,主因是制度成熟。(記者黃邦平攝)

勞工保險局局長石發基(左)認為,今年以來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增加,主因是制度成熟。(記者黃邦平攝)

2017/07/21 16:2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保年金改革修法還待審議,卻傳出請領老年給付件數明顯攀升;勞工保險局長石發基認為,請領人數成長是勞保年金制度臻於成熟的正常現象,不諱言,除了年度離職潮影響,也有部分是年金改革的不確定因素下提早請領,但以長期趨勢來看影響不大。

目前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已施行按月領取的「年金制」,但如果勞工在2009年1月開辦年金制以前就有投保勞保的年資,仍可選擇一次領。

統計至5月底,有96萬2161人正請領勞保年金,今年1到5月累計增加7萬768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約21%;另一方面,選擇一次領取的去年平均每月不到1萬人,今年除了2月,每月都破萬,且3月還高達1萬3828人,1至5月累計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5%。

石發基說,通常因為年度結束,在年底會有一波離職潮,因此在2、3月可能請領老年給付人數較多,他也觀察到這個現象,不過持續觀察,到5、6月新增的速度就緩下來,與去年同期的成長率比較差不到5%,到6月底,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人數合計有97萬多人,每月增加1.2萬到1.3萬很正常。

他說,勞保年金實施到現在也漸漸進入成熟期,符合請領條件的人越來越多,目前投保勞保的1000萬人中已經有200萬人隨時可以請領老年給付,請領人數增加可以視為自然成長的結果,但不可諱言,去年底、今年初勞保年金改革方案還未定案,不確定因素下會有部分人決定提早請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