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高雄玩科學!「啟動創新實驗場」正夯

工研院與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攜手打造的「啟動創新實驗場」展覽,成為南台灣熱門的科技之旅熱門點。(記者洪友芳攝)

工研院與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攜手打造的「啟動創新實驗場」展覽,成為南台灣熱門的科技之旅熱門點。(記者洪友芳攝)

2017/07/22 07:5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與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簡稱科工館)攜手打造的「啟動創新實驗場」展覽,成為南台灣熱門的科技之旅熱門點,開幕三個多月以來,已吸引兩萬人參觀,其中不乏港澳、歐洲等訪客,最近放暑假,很多上門體驗的大人、小孩幾乎都對實驗場內創新技術大呼「有趣、好玩」。

工研院與科工館「趁勝追擊」,趁7月起放暑假之際,「啟動創新實驗場」推動「工研院月」,在展廳打卡送好禮、特殊問答大挑戰等;8月份登場的「與研究員有約」活動,將由工研院研究員親自現身展廳,帶領展場積分超過7500分的「研究員」,在模擬海浪的水槽中,一起研發波浪發電機。

「啟動創新實驗場」有哪些很潮的創新技術呢?最近天氣飆熱,有些創新技術可讓你所處環境更涼爽。現場有能試試看的「高日光反射隔熱塗料」,在屋頂塗上它,能反射高達90%的光照,減少熱量吸收,可說是房子的涼感衣;還有「隔熱發泡玻璃材料技術」運用回收廢玻璃,製成重量輕、且不易導熱的玻璃建材,就算是住在玻璃屋裡,也不用擔心像洗三溫暖。

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的元兇,工研院研發的「鈣迴路二氧化碳捕捉技術」,透過動畫圖解用石灰捕捉二氧化碳原理,再將二氧化碳來養微藻、做汽水、乾冰,節能減碳、一舉數得;親自體驗體溫發電的「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呼朋引伴一起摩拳擦掌,就能點亮整座迷你城市,在這裡,每個人都搖身成為「神力電超人」。

創新科技也可以讓你吃或喝得更安心。夏季是颱風季節,大量泥沙遭大雨沖刷,造成水源濁度上升,居民面臨無清水可用的窘境,多虧了「Qwater淨水技術」,能在20分鐘內快速組裝,讓濁水變淨水,一解災民之渴;還有創新的「奈米纖維濾膜」大幅提升淨水出水量,除去鈣、鎂、鈉等金屬離子,更神奇的是,經奈米纖維濾膜處理過的海水,就可以喝了。

出遊到處吃美食或在家外食,若食器沒洗乾淨,很容易就孳生病菌,吃入肚內恐罹患腸胃炎。工研院研發的「筷潔菌」與「光淨隨飲杯」,利用比紫外光波長更短的「UVC LED光」為筷子與杯內飲用水殺菌、消毒,在90秒內,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

工研院指出,「啟動創新實驗場」三大最受歡迎展項包括吹氣就會演奏音樂的「ICT互動水晶球」、高效淨水還能做海水淡化的「奈米纖維濾膜」、用體溫就可以發電的「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此外,能辨識手勢與並建立個人3D手模的「3D 掃瞄系統」,運用廢玻璃加以處理製成冬暖夏涼的「隔熱發泡玻璃」,也是頗受參觀者青睞。

「啟動創新實驗場」展覽開放時間:每週二到週日9點到17點為止,地點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六樓三方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為了確保參觀品質,「啟動創新實驗場」採限定場次預約方式入場,一般參觀者可於當日在展場服務台預約登記,領取場次號碼牌,於指定場次進場體驗。團體參觀可撥打電話預約參觀,預約電話:0800-800-236。

工研院期待每一位走出實驗場的參觀者,都能為打造永續環境、智慧便利、健康樂活的未來世界一起努力。

「啟動創新實驗場」開幕三個多月以來,已吸引兩萬人參觀。(記者洪友芳攝)

「啟動創新實驗場」開幕三個多月以來,已吸引兩萬人參觀。(記者洪友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