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 南社社長:再不救台語30年後將死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巡迴座談會今在高雄舉行。(記者王榮祥攝)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巡迴座談會今在高雄舉行。(記者王榮祥攝)

2017/07/22 16:1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高雄座談會,今下午在高雄市三民公園聯合活動中心舉行,與會人士討論台語現況多感覺憂心,期盼台語公共電視台能儘快設立,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更直言再不救台語,預估30年後台語就會死。

座談會由基進黨、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共同舉辦,呼籲政府正制訂國家語言發展法同時,須配套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以制度的力量、復振已奄奄一息的台語。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表示,目前公共資源只注重原民語和客語,站在公平正義角度,要求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只是開始復振台語的一小步而已。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指出,台語公共電視台當然不是萬靈丹,但會是一個火車頭。

高雄好過日協會常務理事李雨蓁認為,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不只是保護台語,重要的是留住優秀的台語文化工作者。

高雄基進之友會會長李欣翰感慨,年輕人不再使用台語溝通,原本不諳華語的阿公阿嬤,卻開始用華語和孫子溝通,再不出幾年,台語將會完全在下一代消失。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更直言,如果再沒有動作,預估約30年後,台語將滅絕﹔他進一步說明,台灣母語已被聯合國列入濱臨絕種,年輕人不再學習使用,在家裡不可能講,所以子女也沒機會聽,自然以後就不會聽,當然也不會講,這就是死亡。

基進黨認為,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是對威權時期錯誤、不當的語言政策,導致台語日漸凋零的現狀所必須推動的亡羊補牢措施,也是轉型正義。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預言,再不挽救台語,30年後將滅絕。(記者王榮祥攝)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預言,再不挽救台語,30年後將滅絕。(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