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胸痛急診突休克 小型葉克膜救回翁

醫師說明「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的操作過程。(記者劉婉君攝)

醫師說明「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的操作過程。(記者劉婉君攝)

2017/07/22 16:2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60歲以上長者下肢活動少、血液流動不良,因而引起靜脈栓塞,進而引發肺栓塞的機率,比60歲以下高10至20倍。台南市一名61歲謝先生,1年前因突發胸痛及呼吸困難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醫護人員正在檢查時,謝姓男子病情急速惡化,突然休克、心跳停止,醫療團隊立刻進行「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簡稱PCPS),即體外循環機,穩定病人的情況,並進行心導管血栓抽吸手術,將病患從鬼門關前拉回,如今病患不僅救回一命,生活也恢復正常,還能養雞、除草,今天由妻子陪同,返院獻花感謝醫療團隊。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洪俊聲表示,急性肺栓塞主要是因為血栓把肺動脈堵塞,導致肺循環血流阻斷。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死亡率超過50%,診治必須相當快速與精準,但傳統葉克膜準備時間約需30分鐘,且需心臟外科醫師到場處理,病患可能撐不了那麼久,「經皮心肺支持系統」又稱為小型葉克膜,準備時間只要5至10分鐘,急診及內科醫師也可操作,有效縮短反應時間。

謝姓男子當天在急診室求診不到10分鐘,就突然出現循環系統休克,斷斷續續持續約半個小時,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蔡長志評估後,立即進行小型葉克膜,暫時穩定病人情況,再由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及洪俊聲進行心導管血栓抽吸手術,把部分阻塞肺動脈血流的血塊抽吸出來,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均則在搶救過程中,提供相關諮詢協助,合力救治病患。

謝姓男子偕妻獻花給醫療團隊。(記者劉婉君攝)

謝姓男子偕妻獻花給醫療團隊。(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