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危機多!小直播主竟被要求互打屁股...

有國小生當起小小直播主,殊不知已讓自己身處危險之中。(情境照)

有國小生當起小小直播主,殊不知已讓自己身處危險之中。(情境照)

2017/07/24 10: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上網一直是台灣兒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隨著直播盛行,現在兒少也興起直播風潮,但潛藏危機,18歲以下的兒少透過直播APP一次可以接觸到許多陌生網友,有些網友甚至同時鎖定追蹤多名國小、國中直播主,一直要求他們在直播時露出肚子或是脫衣服,兒福聯盟(兒盟)執行長陳麗如呼籲,網路產業瞬息萬變,政府的法規卻老是落後業者推陳出新的APP和媒體工具,建議家長還是應該多陪伴和關心孩子使用網路,並且給予正確的網路安全觀念,更不要在直播中裸露或洩漏個資,全給看光光。

兒盟今天公布「台灣兒少直播現象檢視報告」,顯示這幾年網路直播媒體興盛,已成為素人們秀自己的舞台,甚至驚見國小生也當起小小直播主,同時間和200多名網友聊天,讓自己身處危險之中。

兒盟進一步檢閱直播主所有視頻,發現有公開過去直播視頻的13名兒少直播主中,就有12人在直播時並沒有大人陪同,甚至有12人曾在較為私密的房間內開直播。

陳麗如表示,這種零時差的直播APP似乎已成為孩子人際溝通的一環,但隱藏許多危機外,也會有過度使用網路成癮的問題,且發現有網友心懷不軌、留言毫無節制,甚至有網友要求兩個國小女生互打屁股。

兒盟表示,其實每次一小時的直播,很耗費兒少的精神與時間,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會想直播?兒少們透露是為了打發時間、認識新朋友而直播;但令人擔心的是,正值尋求社會認同的階段,也有不少青少年甚至為了「想紅」而上網或直播些不雅的照片或動作,媒體日前曾經報導網紅上傳和國中女生的喇舌照片,引起網友一片譁然,據稱人緣不佳的女生就是為了「想紅」。

此外,兒盟也擔憂兒少缺乏警戒心,觀察直播過程也發現,當網友直接詢問小直播主的年紀、住所、學校名稱甚至科系,孩子們也幾乎都沒有保留地暴露自己隱私,孩子身處動輒有上百名網友追蹤的直播世界,輕易透露個資,值得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