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北市槓上交部 鐵工局:延伸至南港車站需增加經費

鐵工局局長胡湘麟(左)與台鐵局局長鹿潔身今召開記者會回應台北市政府對基隆輕軌及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的疑慮。(記者蕭玗欣攝)

鐵工局局長胡湘麟(左)與台鐵局局長鹿潔身今召開記者會回應台北市政府對基隆輕軌及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的疑慮。(記者蕭玗欣攝)

2017/07/24 13:0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為基隆輕軌的端點車站應設在何處,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連日來隔空叫囂。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上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希望基隆輕軌路線銜接到南港車站,交通部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回應,交通部鐵工局局長胡湘麟說,若要按市府需求走地下方案由南港展覽館站銜接至南港車站,已超過編列的81億經費,鐵工局將於8月和北市府進行協商,預計今年年底定案。

基隆輕軌台北端點究竟要落在何處?中央、地方意見大不同。交通部表示,目前規劃將輕軌端點設於地面的南港展覽館站,北市府則希望輕軌進到市區後直接走地下進到南港展覽館並延伸至1公里外的南港車站,胡湘麟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若按市府方案,首先要把南港展覽館站地下化,再做地下隧道延伸至南港車站,而現階段基隆輕軌81億的經費僅包含地面的南港展覽館站,如果要做地下隧道延伸至南港車站,加上南港車站地下化,工程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卻要增加經費。

胡湘麟說,由於南港展覽館站屬於複合式運輸系統,如果真的要延伸到南港車站,也希望從地面延伸,因為地下的工程議題相對較複雜,也可能對周邊交通帶來影響,都需要評估後再與相關單位協商。鐵工局將在8月主動邀集相關地方政府協調,就工程技術、交通整合及周邊發展方面議題做充分溝通,第一階段先討論南港展覽館站地下化的可能性,再來決定是否延伸至南港站。

北市府認為,南港車站是北市東區門戶計畫核心,同時也是北北基宜花東的重要轉運中心,建議交通部評估基隆輕軌路線銜接到南港車站。

對此,鐵工局表示,基隆輕軌原是為服務基隆河谷走廊的運輸需求,若旅客需要到南港站轉乘至高鐵,可在既有台鐵沿線車站上車,並到南港站轉乘。至於目前台鐵未提供服務的地區,可搭乘基隆輕軌至七堵、汐止、汐科轉乘台鐵列車至南港站。而要到內湖、南港軟體園區的旅客則可搭乘基隆輕軌至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文湖線至內湖,或直接轉乘捷運板南線。基隆河谷沿線的旅客,有台鐵及基隆輕軌的複合軌道運輸服務,提升路廊的軌道服務水準,因此對於北市的東區門戶計畫只有助益,不會有負面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