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難耐 微創脊椎手術解大患

2017/07/24 21:3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右)指患者蘇先生後腰部微創傷口很小。(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蘇先生右側坐骨神經痛,無法工作一個月了,因疼痛難耐、疼痛指數高達8-9分,接受藥物與復健無效,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接受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住院一天出院。醫師表示,椎間盤突出往往發生在青壯年階段,他們多是家庭經濟支柱,疾病發生可能拖累家庭,但接受微創手術後可即回到工作崗位,減少家庭與社會問題。

接受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手術治療的患者蘇先生後腰部微創傷口很小。(記者王俊忠翻攝)

 

三十五歲患者蘇先生(左)感謝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右)的微創手術治療。(記者王俊忠翻攝)

另一例是32歲越南籍勞工阮先生右側坐骨神經疼痛難耐,曾到台南某醫學中心兩次治療無效,轉到安南醫院求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第五節與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經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下午可下床走動、行走自然,隔天出院,與術前判若兩人。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指出,微創脊椎手術是目前國內外積極發展的手術方法,它的特點像目前主流的腹腔鏡手術一樣,僅需要小小傷口,使用特殊器械工具,包含微創器械及專用微創撐開器,藉由X光機或電腦導航儀器輔助,使用內視鏡或顯微鏡協助完成手術。傷口小、破壞少,能減少術後疼痛、減少臥床時間與降低住院天數。

 

程醫師表示,傳統脊椎手術傷口約3-5公分,需要把肌肉筋膜整個剝離,分出全部的脊椎骨頭,再執行椎間盤切除或骨釘固定。相對的,微創脊椎手術目的就是傷口要小、對組織破壞少,一般傷口都在三公分以下,雖然任何開刀手術都可能有併發症,但據國外統計,微創脊椎手術併發症不會比傳統手術高。

 

他進一步說,以往微創脊椎手術適應症非常小,只適用於單純的椎間盤破裂,但因現在科技發達,發展出很多適用於微創手術的器械,大幅增加微創手術適應症,以目前醫療科技,幾乎所有脊椎手術都可被微創手術取代,再過十年,微創脊椎手術會變成脊椎手術方式的首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