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泗林養豬場遭斷水 動社痛批「人禍豬受!」

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養豬場,今天進行豬隻沖洗作業。(記者邱芷柔攝)

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養豬場,今天進行豬隻沖洗作業。(記者邱芷柔攝)

2017/07/25 14:1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養豬場,因未送審環保計畫,今年7月遭縣府停止水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上週五實地勘察,發現場內1萬7千豬隻因為供水不足,出現呼吸急促、全身沾滿糞便倒臥地上情形,憂心場區恐因此爆發疫病,痛批「人禍豬受!」引發熱議;台糖今天緊急發出聲明,表示養豬場用水充足,豬隻健康安全無虞。

「環保跟動物福利都很重要!」動社主任陳玉敏說,台糖未執行環保計畫,遭縣府以激烈手段停用水權,這樣的「人禍」卻讓豬來承擔,根據養豬科學家的說法,豬隻只要缺水48小時體重就會減少8%,減重達10%時則會休克,而且缺水之後再給水也可能產生水中毒現象,導致豬隻行動不便,場內有許多泌乳中的母豬,飲水需求更大,在高溫的夏季,水權說斷就斷,萬一爆發疫病,恐違反動保法極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

今天泗林養豬場內出現不斷沖洗豬舍畫面,場區人員指出,該養豬場從民國68年開場,沒有遇過被停用水權的問題,現在以水車載水來因應,每天6趟共210噸,配合一例一休排假、用水限縮等情形,場舍均為輪流清洗,並非外界所指髒亂不堪,且場區也隨時掌握豬隻健康狀況,死亡率並無攀升。

台糖屏東養豬場今年有2場遭停止水權,包含六塊厝養豬場因未執行「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殖場異味改善措施」於今年3月1日遭停水權,萬巒泗林繁殖場再因未送審「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牧廢水回歸農地再利用計畫」7月1日也被停水權。

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上週現勘時,場區內豬隻飲用水沒有缺水問題,但沖洗部份確實有待加強,除要求場方增加水量,也會持續稽查場區情形,縣府從103年就要求台糖儘速改善養豬環境,但2年多來卻看不到台糖提出相關計畫,今年水利處審查水權時因而建議停水,希望身為國營事業的台糖,帶頭加速提升產業。

台糖透過聲明稿表示,感謝動保團體對泗林繁殖場豬隻用水的關心,場內目前每天都利用槽車運水,並在高溫時以噴霧方式降溫,所有豬隻皆有充足、清潔的水飲用,福利無虞、健康無慮。

台糖也表示,受限於預算編列法定期程與規劃,避免重複投資、浪費公帑,導致相關改建期程與送審與縣府期待有所落差,台糖會持續與縣府溝通,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水權,未來屏東縣內6座養豬場也以「循環園區」為設計理念,其中東海豐畜殖場更列入國家型重點計畫,台糖盼養豬2.0版的努力能獲縣府與當地居民的支持與認同,共創台灣本土畜殖產業新里程碑。

台糖指出目前以水車運水因應,並將持續與縣府溝通,最短時間內恢復水權。(記者邱芷柔攝)

台糖指出目前以水車運水因應,並將持續與縣府溝通,最短時間內恢復水權。(記者邱芷柔攝)

台糖養豬場遭停用水權,引發動社痛批「人禍豬受!」台糖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場內豬隻福利無虞、健康無慮。(記者邱芷柔攝)

台糖養豬場遭停用水權,引發動社痛批「人禍豬受!」台糖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場內豬隻福利無虞、健康無慮。(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