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連上24天!農林漁牧業9.3萬人即起納彈性工時

勞動部今公告「農林漁牧業」納入4週彈性工時,預計影響勞工約9萬3000人。(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今公告「農林漁牧業」納入4週彈性工時,預計影響勞工約9萬3000人。(記者吳柏緯攝)

2017/07/25 15:5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農林漁牧業」今起納入4週彈性工時。勞動部公告,農林漁牧業中適用勞基法的受雇勞工,在經過勞資協商同意後,可用彈性挪移工時,最長可連上24天班,預計影響勞工約9萬3000人。

勞動部於今年6月底開始進行「農林漁牧業納入4週彈性工時」的預告,並於今天正式公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指出,過去制定《勞動基準法》第30條之1第2項時,原則上就同意農林漁牧可以適用四週彈性工時,但因為彈性工時必須由勞動部公告指定,因此補足程序。

勞基法中將彈性工時分為「2週」、「4週」、「8週」三種;其中「2週」適用於各行各業,「4週」、「8週」則需由勞動部認定並公告才能用。

農林漁牧業適用的4週彈性工時,採行「2週內至少有2例假」、「4週內要有4個休息日」,而且可以不受「7休1」的排班限制,被視為最具彈性的措施。以最極端的排班方式考慮,在勞資協商同意的前提下,勞工在4週的週期間,可在前後各休2天例假,4個休息日均出勤,最長可以連上24天班而不違法。

不過這次放寬仍有但書,與農漁業相關的「農產及水產品加工業」從業人員,因該行業歸屬製造業,不在適用範圍。

日前米穀公會曾提出希望將「稻穀檢驗收購」、「烘乾作業」與「碾米」三項工作類型納入責任制。雖尚未獲勞動部同意,不過本次放寬彈性工時,也有部分產業

謝倩蒨說,「稻穀檢驗收購」、「烘乾作業」在行業分類上屬於農業,引此也在這次放寬的範圍之中,因此可適用;但碾米屬於農產加工業,不在本次的適用範圍。

「農林漁牧業」納入4週彈性工時,預計影響人數達9萬3000人。目前適用4週彈性工時的行業達42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