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流「加蓋」供停機車? 新莊護溪人士:影響防洪

新北大道七段鄰近丹鳳一帶機車停車格難尋,隨處可見機車違停亂象。(記者葉冠妤攝)

新北大道七段鄰近丹鳳一帶機車停車格難尋,隨處可見機車違停亂象。(記者葉冠妤攝)

2017/07/25 20:42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新莊丹鳳地區一帶大樓、公寓林立,住戶抱怨機車停車格位嚴重不足,盼在在十八份坑溪加蓋防汛平台,作為停車場等用途,不過,當地護溪人士大反彈,認為極端氣候環境下,在溪流上加蓋水泥鋪面,一來破壞親水空間,二來若遇暴雨疏通不及,恐成不定時炸彈。新北市水利局說,目前該案尚在交通評估階段,若決定要蓋也會進行水利相關審查,絕不會影響防洪安全。

鄰近丹鳳的社區大樓動輒多達上千戶,因屬老舊大樓,汽機車格位有限,人行道長年被違停機車霸占,街景凌亂不堪,住戶也常吃罰單,有民眾透過民代陳情盼鄰近在十八份坑溪上加蓋防汛平台,並劃設機車格位,解決車位不足問題。

不過,長年關注新莊河川溪流的新莊社大講師周銘賢說,加蓋防汛平台治標不治本,會導致水圳消失,況且極端氣候下,雨勢、溪水暴漲都無從抵擋,真正的解決之道應是整治河川,在整治前就蓋起防汛平台,恐成不定時炸彈。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長林長茂也痛批,「這違法自然,絕對是錯的!」林長茂說,受環境影響,日後暴雨機率恐會越來越多,無法預測河川溪流洪峰,任意加蓋堤防或防汛平台,只會阻礙、限縮河道順流疏通,破壞力將更強大。

新北市交通局停車管理科長金肇安則說,過去已經在陳情社區周邊路段增設119機車停車格,仍無法滿足住戶停車需求,今年3、4月間又在新北大道對側的天祥街92巷增設98格,但就目前使用率來看,停放機車不到兩成,交通局仍在觀察當地的停車供給需求。

金肇安說,加蓋防汛平台經費估計上千萬元跑不掉,再加上要從河川兩側打基樁,工程難度高,交通局現在仍在審視評估住戶停放機車需求。

新北市水利局河川工程科長黃茂松則回應,這個計畫目前還不成熟,需等交通局做出停車場需求評估後,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河川工地申請、水裡分析等專業審查。黃茂松強調,由於在河川區加蓋設施涉及防洪等公共安全,不會貿然興蓋,一定需要經過專業性審核通過,才可能執行。

新莊丹鳳一帶機車難停,有住戶陳情盼在十八份坑溪上加蓋防汛平台作為停車場,但護溪人士卻反對,認為恐影響防洪。(記者葉冠妤攝)

新莊丹鳳一帶機車難停,有住戶陳情盼在十八份坑溪上加蓋防汛平台作為停車場,但護溪人士卻反對,認為恐影響防洪。(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