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美島」事件調查 他串起恆春與小琉球

「拉美島(小琉球)」烏鬼洞事件調查,劉還月串起恆春與小琉球。(記者蔡宗憲攝)

「拉美島(小琉球)」烏鬼洞事件調查,劉還月串起恆春與小琉球。(記者蔡宗憲攝)

2017/07/25 20:2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不只是自然生態的寶庫,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早年更是大航海時代列強爭戰的要地,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對台灣或恆春發展產生極大影響,屏縣府與文史作家劉還月合作,深入調查「拉美島(小琉球)」、「羅發號事」、「八瑤灣」及「牡丹社」四大歷史事件,其中「拉美島」的烏鬼洞最為特殊,也串起小琉球及恆春半島的關聯。

根據劉還月長期調查,小琉球史前時代的石板棺,與恆春半島發現的是完全相同類型,而在「拉美島」事件中,在今烏鬼洞遭屠殺的小琉球社原住民,調查中也發現與恆春半島原住民幾乎同文同種,比跟海邊的東港馬卡道族血緣更接近。

除了「拉美島」事件的新發現,劉還月也分享在恆春半島山區調查的趣事,有些原住民的禁地,在他鍥而不捨的與居民「搏感情」後,都成功獲得貼身近距離觀察,可望梳理出更為精確的歷史發展脈絡。

協助計畫的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及屏南社大人員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先行成果講座,深入探索在地歷史事件的真實面貌,更可以做為屏南區社區大學解說員未來在進行解說時的素材,期待未來可透過恆春半島所擁有的人文與歷史脈絡運用,發展出另一種更具在地風貌與特色的深度旅遊型態。

「拉美島」烏鬼洞事件調查,劉還月串起恆春與小琉球。(記者蔡宗憲攝)

「拉美島」烏鬼洞事件調查,劉還月串起恆春與小琉球。(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