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好料》煉乳搭蜜芋頭 大甲冰店守住老主顧回憶

多種配料只要五十元。(記者張軒哲攝)

多種配料只要五十元。(記者張軒哲攝)

2017/07/29 10:54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大甲市區30多年冰店小樂涼,採自助式方式,讓客人自己盛裝配料,就算要加十種料也行,內用、外帶只要銅板價50元,還能再加冰,店內的蜜芋頭、地瓜、布丁、芋圓、粉粿等,全是親手製作熬煮,王瑞坤是在母親過世後,不捨冰店歇業,從中國返家繼續經營。這家冰店是大甲民眾夏日消暑好去處,也是旅外遊客對家鄉的回憶。

「紅豆、芋頭、大豆、布丁」一踏入小樂涼,20多種各色配料一字排開,冷氣沁人心脾,華語流行歌曲隨著刨冰機嘎嘎作響,嘗一口淋上煉乳的碎冰蜜芋頭,真是又快樂又涼爽啊!

在物價高漲年代,小樂涼將近十年不曾調漲價格,一公斤60元的大甲芋頭,老闆不惜成本任顧客盛裝,加上紅豆、布丁等配料,每個客人至少挑5種配料,還可任選一種煉乳或果醬,每逢夏午後,店裡高朋滿座,常見高中生放學後,邀約吃冰消暑。

66歲的王瑞坤說,老家早期是製做豆腐,自己學習製作芋圓、粉圓進而開冰店,後來將冰店生意交給母親打理,自己到中國哈爾濱開自助餐店,但母親過世後,冰店一度面臨歇業,因大甲老主顧不捨,幾經思考,帶著中國籍妻子返鄉接手冰店,每天清早起床在店內廚房煮配料,堅持自己製作,才能薄利多銷。

王瑞坤坦言,採自助式方式經營,雖非真正吃到飽,但只要客人能吃完,架上配料,任由客人裝盛,內用更能無限加冰,自家店面、兩夫妻顧店,讓客人一吃成主顧。

數十年老主顧許慈慧說,小樂涼食材都是店家熬煮,芋頭口感綿密,老闆又親切,當時王母過世,在客人勸說之下,冰店才得以延續;旅法遊子黃海寧說,小樂涼充滿高中時期吃冰的回憶,每次夏天返台,都會到冰店報到,用味覺回味青春往事。

相關影音

小樂涼蜜芋頭是選用大甲芋頭製作。(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蜜芋頭是選用大甲芋頭製作。(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冰店有多種配料。(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冰店有多種配料。(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冰店歷史悠久。(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冰店歷史悠久。(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冰品,是大甲民眾消暑好選擇。(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冰品,是大甲民眾消暑好選擇。(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夏天高朋滿座。(記者張軒哲攝)

小樂涼夏天高朋滿座。(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