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送驚喜大禮!世界最早臥鋪電車將贈台灣

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將把兩節今年退役的583系臥鋪列車,贈送給台灣籌備中的鐵道博物館展出。(洪致文提供)

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將把兩節今年退役的583系臥鋪列車,贈送給台灣籌備中的鐵道博物館展出。(洪致文提供)

2017/07/27 2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機廠未來將打造成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在文化部爭取下,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將把兩節今年退役的583系臥鋪列車,贈送給台灣籌備中的鐵道博物館展出。鐵道文史專家洪致文表示,583系電車是世界最早的臥鋪電車,台灣能獲贈令人不敢相信,文化部這招太厲害,完全在國際上打響台灣要籌辦鐵道博物館的消息。

日贈台583系電車 8月1日簽約

583系電車是日本國鐵時代的代表性車輛之一,過去的臥鋪列車因長途行駛的寧靜需求,都採由車頭牽引的動力集中式設計,但日本因地形較複雜,需要加減速性能較佳的動力分散式列車才能達到營運效益;1960年代,583系電車應運而生,是第一種在設計之初就做為臥鋪列車的電聯車,日間行駛時可將上層臥鋪收納在車廂頂部,夜間拉下就成為雙層臥鋪列車。今年4月8日,服役數十年的583系完成最後行駛後除役報廢。

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8月1日將在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臥鋪電車捐贈國立台灣博物館簽約儀式,將今年退役之583系臥鋪車廂兩節,贈送籌設中的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文化部長鄭麗君、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都將出席。

獲贈583系 洪致文:台灣彌補遺憾

鐵道文史專家、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表示,583系電車這個神秘的大禮物,會是台灣鐵道文化資產保存歷程上重要的一步。他指出,世界很多鐵道史上重要與珍貴的火車,都是全人類共有的文化資產,但是已經入藏別國鐵道館舍的珍貴火車,很難入手當展品;而583系在今年4月廢車之後,文化部立刻啟動管道並探詢各種收藏的可能,最終獲得這個令人簡直不敢相信的結果,是一個「太太太驚人」的大消息。

洪致文指出,台鐵西部幹線的臥舖車在1995年於北廠全部拆解消失後,只剩一輛東線窄軌的小臥舖車在花蓮,而像是583系這種1960年代座席可以轉換成寢台的車輛,將會是台灣拆光所有臥舖車後,唯一可以彌補的機會;未來北廠博物館透過日本583系寢台電車的保存,讓這個鐵道文化資產的遺憾,成為另一個嶄新的鐵道文資保存起點。

洪致文說,台北機廠不只要成為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更期待能成為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台灣珍貴的火車納入館藏,成為我們鐵道文化的驕傲。

洪致文讚道,文化部這次出手的第一招實在太厲害了,完完全全在國際上打響我們台灣要籌辦鐵道博物館的消息,而除了文化部以外,台灣的駐日代表處也很強,相信是透過外交管道才能促成這件事。

583系電車內裝。(洪致文提供)

583系電車內裝。(洪致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