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服員集體請颱風假挨轟 勞動部這樣說…

長榮航空因超過500和個空服員臨時無預警請颱風假,造成21個班機超過6千名出境旅客行程被迫取消或延誤,旅客擠滿櫃檯處理後續行程,航空公司和旅客都為這次颱風假挨了一記悶棍。(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航空因超過500和個空服員臨時無預警請颱風假,造成21個班機超過6千名出境旅客行程被迫取消或延誤,旅客擠滿櫃檯處理後續行程,航空公司和旅客都為這次颱風假挨了一記悶棍。(記者姚介修攝)

2017/07/30 12:0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長榮航空500多名空服員今依法請「颱風假」,造成42個航班取消,影響旅客近萬人,引來不敬業、沒有熱忱的批評。不過勞動部強調,只要勞工居住地、工作或上班必經之路的行政區宣布停班,勞工就可主張不出勤,且雇主不得對勞工秋後算帳。

隨著尼莎颱風遠離,北台灣的風雨逐漸變小,甚至部分地區陽光露臉。但由於桃園市昨晚宣布今日全天停止上班上課,因此從昨晚開始就有長榮航空空服員陸續依規定請假。至今天稍早,請假人數超過500人,50個航班因此取消。

不少旅客到達機場後發現航班取消,破口大罵,質疑無風無雨空服員卻不出勤,不但沒有服務熱忱更是傷害消費著權益。不過勞動部表示,長榮空服員的行為並沒有錯。

勞動部條平司司長謝倩蒨說明,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或其他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居住地、工作或上班必經之路的行政區宣布停班,勞工就可主張因安全因素不出勤。謝倩蒨進一步說明,勞工若未出勤,雇主雖可以不發當日工資,但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此外也不得強迫勞工用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處分。

以這次長榮航空的情況為例,由於桃園市已於昨天晚間宣布今日提班停課,因此從宣布起,長榮空服員主張請「颱風假」並無不妥。

不過由於今天北台灣無風無雨,不少旅客認為不到必須請假的情況。對此,謝倩蒨表示,對於這類的「特殊狀況」,勞資雙方可以先在工作規則、勞動契約或透過勞資協商約定。

由於颱風天出勤仍有一定風險,謝倩蒨也建議,雇主宜加付工資。若遇到勞工的休息日,也應該遵照勞基法「做一給四,做五給八」的相關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