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名外籍漁工留守船上 宜漁工工會批草菅人命

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中)今天視察外籍漁工安置情形。(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中)今天視察外籍漁工安置情形。(記者簡惠茹攝)

2017/07/30 23:1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漁業署今年5月訂定發布新規定,未滿100噸的漁船,當地方政府發布停止上班上課時,船員應全數上岸避風,授權地方指揮官決定,但是這次尼莎颱風直撲宜蘭,縣內卻仍有1000多名外籍漁工留守船上,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痛批簡直草菅人命。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今天表示,岸置中心完成後免費讓船員預警性撤離,找到船主和漁工兩全其美的辦法。

今年5月漁業署訂定發布「颱風期間漁船進港及船員避風處理原則」,其中規定,地方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時,未滿100噸的中、小型漁船船員應該全數上岸,5月4日發布後即日生效,授權地方政府指揮官裁示是否撤離,但是這次尼莎颱風侵台時,宜蘭縣政府沒有下令撤離漁工,仍有1731人留置船上,且大部分都是屬於未滿100噸的漁船船員。

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昨天到蘇澳區漁會了解外籍漁工颱風期間的安置狀況,船主林欣川忿忿不平表示,南方澳漁港是台灣最安全的漁港,每次颱風來,所有船都是從碼頭開始環環相扣綁住,船員和船長都要輪番留守,確保船隻安全,因為一旦其中一艘船的繩索斷掉,整排船都會出問題,如果強硬叫漁工都要到岸上,這些船怎麼辦?

「明明有規定卻沒有實施,簡直草菅人命。」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示,外籍漁工在颱風期間還被要求留守船上,早已行之多年,罔顧人命,今年有這樣的處理原則,卻放著不用,根本就是忽視這些漁工的人身安全,應該盡量讓漁工住到岸置中心。

南方澳漁民表示,要實施就要有配套措施,勞工處和仲介都應該共同來協助安置作業,而且船上不能沒有人留守,因為雖然繩子綁住,遇到大風時還是需要發動引勤才不會造成繩子斷裂。

吳澤成表示,這次颱風期間還是有船員留在船上,如果船主讓船員上岸安置有困難的話,等到岸置中心完工後,遇到颱風時會依照預警性撤離原則,讓船員住到岸置中心,並且不收取任何費用,找到保障船主財產安全與船員人身安全兩全其美的辦法。農業處漁管所表示,漁業署和勞動部共投入1200萬元經費整修岸置中心,預計今年底完工,將可收容600多名外籍漁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