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鐵道連結! 世界最早臥鋪電車將進駐台北機廠

「世界最早臥鋪電車」583系電車。(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世界最早臥鋪電車」583系電車。(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2017/08/01 19: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JR東日本)將今年退役的「世界最早臥鋪電車」583系電車兩節車廂,贈送給台灣籌設中的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今天舉行捐贈儀式。出席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灣過去曾有與583系相似的列車,但都遭到拆解,這次獲贈583系電車是台灣鐵道歷史的再現,也是台日鐵道文化資產的連結。

583系電車的捐贈簽約儀式,今天在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由JR東日本執行董事最明仁與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簽署捐贈合作協議,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文化部長鄭麗君及JR東日本常務董事西山隆雄等人都出席見證。

鄭麗君表示,鐵路不僅是運輸工具,同時承載著深刻且超越國界的文化意涵,台灣與日本鄰近且擁有相同鐵路軌距,有許多接近的鐵道文化記憶;這次JR東日本捐贈的583系,是世界最早的臥舖電車,台灣過去曾有相同軌距與相似內裝的列車,但已在22年前於台北機廠全數拆解;這次獲贈583系列車,使臥舖列車重回台北機廠,是台灣鐵道歷史的再現,也是台日鐵道文化資產的連結,更豐富了世界鐵道文化的內涵。

謝長廷表示,許多台灣鐵道迷到日本都會到訪大宮鐵道博物館參觀,相信未來日本鐵道迷也會想參觀台北機廠,這將讓台灣與日本的交流更密切。西山隆雄也認為,相信未來583系電車在台北機廠延續展示後,也會有許多日本鐵道迷為了它造訪台北機廠和台灣,為台日鐵道交流再創新里程碑。

583系是日本國鐵在1967至1968年間推出的臥舖電車,是世界第一款以電力驅動的臥車,白天可當一般列車使用,晚上則可把座椅變成臥舖,以「晝夜兼行」方式營運,2017年4月8日,583系開行最後班次後光榮退役。

583系是是世界第一款以電力驅動的臥車。(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583系是是世界第一款以電力驅動的臥車。(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583系電車內裝。(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583系電車內裝。(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583系電車的捐贈簽約儀式,今天在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583系電車的捐贈簽約儀式,今天在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圖擷取自文化部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