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車去宜蘭玩霧煞煞? 這張圖讓你一眼就看懂

運研所推一眼就看懂的類捷運公車路網圖,讓你去宜蘭搭車不再霧煞煞。(圖:運研所提供)

運研所推一眼就看懂的類捷運公車路網圖,讓你去宜蘭搭車不再霧煞煞。(圖:運研所提供)

2017/08/03 18:4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道5號每逢連假都塞車,主因行駛車輛數已超過道路容量,為吸引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宜蘭旅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透過分析民眾交通習慣、使用者特性、景點遊憩順序等資訊,建議國道客運部分路線可延駛載客,宜蘭縣假日景點公車要加密班次、統一識別、製作類捷運公車路網圖等。運研所運輸經營管理組長張朝能表示,去年調整後宜蘭假日景點公車已成長49%,今年1-6月較去年同期仍持續成長,成長幅度31.94%。

許多民眾到宜蘭不願意搭公車,有一部分原因是不知道如何搭、公車路線看不懂,張朝能認為把公車路線圖做成類捷運路網圖是非常有創意,不僅易懂,還能知道各站點周邊有何景點,下車後須步行多久能抵達等;因此,今年12月底前將請運研所六大區域中心辦理分區座談會,並至少輔導一縣市進行公車類捷運路網圖製作構想,如有經費需求也可向公路總局申請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經費補助。

國道客運路線,運研所也建議以現有班次延伸為主,確保發車密度足夠,張朝能說像是板橋線,原本會繞道萬華與交九轉運站,後來建議增加直達車;市府限建議部分班次可以從松山車站發車、圓山線部分班次可從三重站發車,增加各地旅客搭車便利性。假日景點公車則以遊客特性進行調整,像是與其他路線重疊度高的綠10、綠20建議停駛,綠12、綠15、綠25取消停靠需求較低站點等。改善後不論是紅線幹線公車或綠線支線公車搭乘人次都有明顯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