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蟹會爬梯!墾丁首見「繩梯」克服產卵天堂路

陸蟹順利使用「繩梯」。(記者蔡宗憲翻攝)

陸蟹順利使用「繩梯」。(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8/04 23:2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公路總局為避免墾丁陸蟹穿越台26線降海釋幼遭車輛輾斃,委託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協助設計陸蟹導引廊道,為了幫助陸蟹克服邊坡的光滑水泥溝,首次在墾丁地區嘗試「繩梯」,成功幫助陸蟹通過難行的天堂路,令保育人員相當振奮。

「陸蟹確實會爬繩梯。」曾晴賢表示,這項幫助生物攀爬的工法,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在十多年前,他也曾在新竹頭前溪,用同樣方法幫毛蟹渡過攔水堰,這次首次在墾丁嘗試效果不錯,除了幫助陸蟹,小型龜類及青蛙等生物都能使用。

這座繩梯目前設計在高度較深的水泥涵洞旁,以粗麻繩從溝渠底部慢慢延伸至地面上,就像是人類的高山鐵路一般構造,連續幾個晚上都有陸蟹成功爬上地面,不再被光滑的水泥表面困在溝渠內。

曾晴賢笑說,工程界友人得知陸蟹會爬「繩梯」又驚又喜,還抱怨不早點告訴他們簡單做法可以幫助生態;目前先在一處涵洞旁測試,但粗麻繩在潮濕泡水環境可能不夠耐久,將研究更適合的材質,並提供給公路單位在其他光滑的水泥溝渠試作。

持續的護蟹廊道行動,也感動不少在地人,一名在地海產店老闆主動向曾晴賢說,希望在地人也能夠有機會參與,在住宅或商店周圍設計路蟹引導檔板,將陸蟹媽媽折損降到最低,護蟹不該都由遠道的志工來幫忙而已。

除了「陸蟹繩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陸蟹媽媽產卵高峰,曾晴賢與公路總局及墾管處已經完成香蕉灣路段約兩百公尺的陸蟹導引廊道;滿州陸蟹廊道涵洞內的網路攝影機,也正規劃燈光輔助,「陸蟹產卵直播」可望從黑白升級到彩色畫質。

墾丁地區首次嘗試陸蟹「繩梯」。(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地區首次嘗試陸蟹「繩梯」。(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地區首次嘗試陸蟹「繩梯」,相關人員也在現連夜觀察。(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地區首次嘗試陸蟹「繩梯」,相關人員也在現連夜觀察。(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香蕉灣也設計陸蟹導引廊道。(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香蕉灣也設計陸蟹導引廊道。(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