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癌父切舌4分之1 唱《今仔日》奪歌唱賽首獎

2017/08/07 16:12

彭大哥因罹癌切除四分之一舌頭,雖然口齒不清,在努力復健下重拾麥克風,一舉獲得歌唱比賽首獎佳績。(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父親永遠是家裡的重要支柱之一!前幾年罹患舌癌第四期的彭大哥,歷經電療、化療,又切除4分之1的舌頭,口齒不清、身體虛弱一度面臨生命低潮,但因還有7個孩子需要照顧,他打起精神復健、下田工作,甚至還重拾生病前的嗜好-唱歌,在今年七月的傷友歌唱比賽中摘下首獎,鼓勵了許多傷友。

彭大哥在生病前征戰各種歌唱比賽,曾38次拿下冠軍,但經過30次電療、20次化療使他暴瘦32公斤,體力大不如前,而切除部分舌頭後不僅讓他吞嚥困難,僅能以補充營養品或喝流質食物維生,講話變的口齒不清也讓他失去自信,不願與人接觸,封閉自己。生理加心理因素影響下,生命陷入低潮。

陽光基金會表示,在社工與專業治療師介入之後,除了家訪也協助輔導彭大哥進行復健,逐步改善進食及口語能力;由於彭大哥一個月就要喝價值多達1萬5000元的營養品,對彭家是筆很重的負擔,因此陽光基金會也提供部分補助。

在長期努力之下,體力雖然還未恢復,但彭大哥為了養活家中9口人,每天清晨5點就下田,希望7個孩子都能夠受到良好的照顧。面對歌唱比賽,他一度還疑自己是否還能唱,但復健終究有成果,他在陽光基金會舉辦的傷友歌唱大賽中,一舉奪冠,許多傷友都為他感到開心。

對於父親節,彭大哥沒有多大多高遠的願望,他只希望,「想為家人付出更多」,就如同他在歌唱比賽中所演唱的曲目《今仔日》一樣,以「你甘擱會返來做阮的心肝」表達下輩子也想繼續當一家人的心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