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霖基金會「新灶腳」啟用 將成共餐據點

甘霖基金會的「新灶腳」空間更大,可生產的餐盒份數也更多。(記者蘇金鳳攝)

甘霖基金會的「新灶腳」空間更大,可生產的餐盒份數也更多。(記者蘇金鳳攝)

2017/08/12 15:5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獨居老人日益增多,甘霖基金會每天中午都會送900個熱騰騰的餐盒,給獨居老人及身障民眾,但原來的「灶腳」已不敷使用且遭鄰居抗議,甘霖四處尋覓,終於找到西屯安和路落腳,空間比過去大,可生產1000多個便當,幫助更多老人。

甘霖生產熱騰騰便當的「新灶腳」今天揭牌,並名命為「送餐中心-樂饗餐廚」,社會局長呂建德、市議員劉士州、西屯區長何國裕、維他露基金會董事執行長侯至祥等人,都參加儀式表示祝福。

呂建德對甘霖18年來風雨無阻送餐盒給長者及身障者表示感謝,他認為,不僅僅是一個餐盒而已,因志工會同時進行關懷及問候,讓餐盒的溫暖更加倍,未來新的「樂饗餐廚」,不但是送餐中心,更將成為老人家的共餐據點。

甘霖基金會表示,18年來,送餐中心送出超過180萬個便當,歷經了3次的搬遷。第一次是在2005年甘霖基金會成立之初,由惠明盲校董事長陳淑靜無償提供北區中正路的舊家,當時每天提供600個便當給長輩。

因屋齡已高,2012年時屋頂不堪使用而崩塌,送餐中心又被迫搬遷至復興路,每天供餐量提高至900份。然而,復興站廚房位處於社區狹窄巷弄中,這幾年下來鄰居抗議不斷,去年在各方壓力下,不得不在短期之內找到新的場地。

四處尋覓,並於今年5月順利搬遷至西屯區安和路,也將廚房取名為「送餐中心-樂饗餐廚」,150坪的場地除了供餐量大幅提升外,未來更考慮將此空間開放為社區共餐的據點。

甘霖表示,因空間大,可放置更多的設備,如飯可以煮一次就達標,不必分次煮,而且菜也可以一次煮好,志工分裝飯盒的空間不再擁擠,速度也更快。

然而,甘霖遇到重大困境,由於過去位在南區,如今搬到西屯區,過去就近服務的志工大量流失達一半,原本120位,只剩下60位。此外,搬遷、裝修及設備等購買費用,讓甘霖基金會增加了700萬元的資金缺口,只能四處募款,目前只募到200萬,還有500萬的缺口,但甘霖服務不能不中斷,會持續讓弱勢長輩有營養美味的飯食。

甘霖幫助長者也幫助身障者,今天現場來了一位現年78歲的詹奶奶,一直以來照顧著一雙患有罕見疾病-亨丁頓舞蹈症及精神障礙的兒女,其中一名終日臥床,更需詹奶奶24小時的照顧。

詹奶奶因為年紀退化導致雙腳無力,沒有辦法久站,使得奶奶在準備餐食上有困難,甘霖獲通報,提供1家3口中午送餐服務,減輕了詹奶奶在準備午餐上的困擾。

甘霖基金會的「新灶腳」今天開幕,將可繼續提供熱騰騰的餐盒給獨老、身障者。(記者蘇金鳳攝)

甘霖基金會的「新灶腳」今天開幕,將可繼續提供熱騰騰的餐盒給獨老、身障者。(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